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Zoonoses | 埃立克体病免疫保护和免疫病理研究进展

已有 1981 次阅读 2022-7-13 10:03 |个人分类:zoonoses|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Zoonoses 最新重磅文章

Protective Immunity and Immunopathology in Ehrlichiosis

埃立克体病免疫保护和免疫病理研究进展

作者:Nahed Ismail, Aditya Sharma, Lynn Soong, David H. Walker

人单核细胞埃立克体病(HME)是由专性胞内革兰氏阴性细菌查菲埃立克体(Ehrlichia chaffeensis)感染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经携带病原体的蜱叮咬在人群中传播。HME临床特征主要包括发热、肌肉痛等流感样症状及皮疹、淋巴结肿大、脾大、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等。重度HME患者普遍存在急性肝损伤,随后出现多器官脏器功能衰竭及中毒休克综合征。由于缺乏特异性症状、目前可用诊断试剂准确性等因素,HME早期诊断面临巨大挑战。多西环素是目前用于HME治疗的首选药物,但近期一项研究显示,多西环素晚期给药与重度埃立克体病发病显著相关。更加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感染晚期治疗患者出现一种与嗜血细胞综合征类似的重度疾病,提示HME造成的多系统损伤源于免疫病理,这种结论在轻度/非致密性和重度/致命性埃立克体病老鼠模型中进一步得以证实。既往研究结果提示,埃立克体感染诱导的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在致命性埃立克体病中是一把双刃剑,其中CD4+ Th1和NKT细胞调节保护性免疫,而中性粒细胞和TNF-α产生的CD8+ T细胞诱导病理反应。近期研究发现,炎症小体和自身在固有免疫抗病原体感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而引发病理性和保护性结局。

2022年7月5日,Zoonoses杂志刊发了来自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Nahed Ismail教授联合德州大学医学分部David H Walker教授团队的特约综述《Protective Immunity and Immunopathology in Ehrlichiosis》(埃立克体病免疫保护和免疫和病理研究进展)。

该团队在以“埃立克体与炎症小体”、“埃立克体与自噬”、“埃立克体与适应性免疫”、“埃立克体与免疫逃避”为主题词,在PubMed/Medline数据库中系统检索既往10年中发表有关轻度和致命性埃立克体病免疫机制和发病机制的相关文献进行综述。

图1 典型和非典型炎症小体激活模式

表1 作为致命性埃立克体病潜在免疫治疗的抑制剂

同时,作者提出目前埃立克体病研究领域尚存在如下差距:(1)采用蜱传模型阐释炎症小体激活和自噬在埃立克体病中的作用;(2)阐释在埃立克体感染过程中PAMPs和DAMPs如何激活炎症小体;(3)揭示抗埃立克体感染的细胞特异性反应;(4)阐明巨噬细胞和实质细胞间串话在重度埃立克体病发病机制的作用;(5)分析埃立克体在侵入皮肤时的早期事件以及在皮肤内蜱传模型和体外模型中如何造成细菌播散;(6)分析用于其他疾病免疫治疗策略的多种炎症小体基因或1型干扰素信号通路抑制剂在治疗重度埃立克体病中的作用。这些研究将为其他传染病控制提供借鉴。

原文链接:(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可直达)

https://www.scienceopen.com/hosted-document?doi=10.15212/ZOONOSES-2022-0009

Zoonoses 是全球第一本有关人兽共患病的金色开源期刊,旨在搭建人兽共患病领域科研人员、临床医生、兽医和公共卫生学者间沟通的桥梁。Zoonoses致力于刊载有关病毒性、细菌性、寄生虫性、真菌性人兽共患病的流行病学、病原学、生物学、诊断、预防、治疗和管理等方面的最新研究。

Zoonoses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科学家董小平教授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分部Lynn Soong教授担任共同主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47057.html

上一篇:开放获取科学有助推动全球民主化进程
下一篇:除了破除对期刊排名的迷信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收藏 IP: 114.217.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