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PLOS 推出新功能促进数据共享和访问

已有 2364 次阅读 2022-4-22 10:31 |个人分类:同行评审|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LOS宣布正在测试一项新的开放科学功能,旨在促进PLOS 系列期刊中的数据共享和重复使用性。现在链接到数据库中共享研究数据的PLOS文章将展现一个突出的视觉提示,设计目的是帮助研究人员找到可获取的数据。文章支持共享研究数据被认为是最佳实践,因为它促进了数据发现和重复使用,并符合可查找、可访问、可共同操作和可重复使用的 (FAIR) 数据原则。

PLOS开放研究解决方案总监Iain Hrynaszkiewicz表示:“以往研究人员在寻找可获取数据时会遇到困难,所以我们希望能帮助研究人员。得益于Wellcome Trust机构的支持,我们正在试验一些解决方案,能够增加研究数据的共享和发现,同时也节省研究人员的时间。”

论文中部署可获取数据功能,能够链接到某个数据库中的研究数据。该功能将出现在3,000多篇PLOS的文章中,还将出现在试验期间符合该功能的新发表文章中,预计试验将持续到2022年底。PLOS的文章如果链接到Dryad、 Figshare或Open Science Framework数据库中的数据集,将首先显示该功能。如果此试验能够成功地增加与出版文章相关数据的使用,那么这个功能将扩展到更多的数据库。

Figshare首席执行官Mark Hahnel表示:“作为Figshare的早期用户,PLOS通过引入这一新功能将为共享和需要再次使用FAIR数据的研究人员提供更多好处,从而继续在开放研究出版领域进行创新。”

“通过在研究人员自己的论文上提供徽章或其他提示图标来激励他们分享研究数据已被证明可以增加在其他环境中采用开放科学。我们欢迎PLOS对该功能的实验,并期待看到结果。”开放科学中心政策主任David Mellor说。

其他出版商已经尝试了与研究数据的突出视觉链接,PLOS的功能与开放科学中心的徽章有相似之处。但是,PLOS的实验旨在鼓励更多研究人员根据最佳实践来共享数据,并鼓励更广泛地访问和使用数据。文章直接链接到数据库中的数据,并为已发表的文章提供视觉提示(或“奖励”)。PLOS认为,在文章页面上使链接的研究数据更加显眼,将增加其使用,并且能帮助读者花更少的时间去寻找可获取数据集的文章。

在去年10月启动的另一项实验中,PLOS Pathogens期刊在投稿过程中引入了一个可选步骤,允许将文章数据无缝存储到Dryad数据库。

Dryad数据库执行董事Jennifer Gibson说道:“除了看到Dryad用户能够从’可获取数据’实验中受益之外,我们也很高兴成为PLOS Pathogens数据存储试点的一部分,为期刊社区的研究人员提供激励政策,使他们的数据可查找、可访问。”

翻译:MIUMIU

校对:HB

参考文献:

https://www.stm-publishing.com/plos-launches-new-feature-to-promote-data-sharing-and-access%EF%BF%BC/

SOBANNER.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35095.html

上一篇:Johan Rooryck博士谈布达佩斯开放获取计划成立 20 周年
下一篇:Peter Lang Group的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新书加入ScienceOpen
收藏 IP: 125.210.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