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如何将期刊的版权政策正确地传达给作者?

已有 2494 次阅读 2019-8-22 09:33 |个人分类:科研推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期刊, 版权

者在向期刊投稿前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期刊的版权政策是什么。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尤其来自欧洲)必须满足开放获取要求,了解期刊在出版前和出版后存档等方面的相关规定成为许多作者很关心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期刊制定明确的版权政策至关重要。


应在您的期刊网站上包含一般版权信息,以便作者可以在提交稿件之前能快速找到与版权相关问题的答案。此外,如果稿件被接受,您需要将一份正式的版权政策文件发给作者。

在这篇博文中,ScienceOpen和您回顾如何更好地向作者传达版权政策。

期刊网站上的版权政策概述

为了让作者在提交稿件前了解一般版权政策信息,应在您网站的稿件提交网页中包含版权政策相关概述。不必在您的期刊网站上包含整个版权政策(可以使用超链接)。概述的目标应该是用一段或两段话,简要解释你的一般版权协议。

大多数作者关心-谁将保留已发表文章的版权?应该在您网站的版权概述中简要地说明这一点,并在期刊的完整出版协议中详细说明。有些期刊需要转让版权,而另外有些期刊则使用许可证进行发表,这使得出版商有权编辑,出版(数字或印刷)和发行文章,但允许作者保留作品的版权。无论期刊决定采用哪种方法,请务必在您的网站和正式政策中使用准确的语言,避免任何混淆。

期刊制定明确的正式版权政策

所有期刊都应有一份出版协议文件,详细解释其版权政策。版权政策是指谁保留使用和分发原创作品的权利的法律文件。您的版权政策应明确说明谁是版权所有者,并详细说明出版商和作者的角色和职责。

无论期刊是否保留已发表文章的版权,或者使用许可证进行发布,作者都希望了解他们对已发表文章的权利。在期刊的版权政策中包含作者权利列表,例如能够:

•在以后的工作中重复使用部分已发表内容

•出于教学目的重现文章的副本

•在演示文稿(会议,研讨会等)中使用文章的已发表版本

•将原稿上传到预印本服务器

•将已发表的文章上传到印后档案(post-print archives)

•授权他人使用或重复使用图片

请务必列出所有作者权利,并明确您的期刊将强制执行的任何限制,以避免含糊不清。

除了列出所有作者权利之外,您的版权政策还应列出作者授予您的期刊的所有权利,例如以下权利:

•发布,复制,分发,翻译和编辑(单独或非排他性)

•调整并创建衍生产品

•以所有形式和媒体展示文章(可以使用任何新技术展示文章)

•代表作者强制执行版权(例如侵犯版权)

与作者所享有的权利类似,期刊也希望明确作者授予期刊的权利,以避免混淆。

列出最终用户许可选项

对于开放获取的期刊,请务必说明您允许的版权许可。在“许可和属性的最佳实践:您需要了解的内容(Best practices in licensing and attribution: What you need to know)”指南中,开放获取学术出版商协会(OASPA)建议所有OA期刊都应该有一个签署的版权政策:“在开放获取出版中,这一点尤其重要。“

CC BY OA许可选项包括:

•Attribution (by)

•ShareAlike (sa)

•NonCommercial (nc)

•NoDerivatives (nd)

您可以在Creative Commons网站上找到上述每个许可选项的定义。包括作者保证和定义。

期刊的版权政策还应包括作者对提交稿件的性质做出保证,包括:

•稿件的原创性 - 作者保证这是他们的原创作品

•以前没有发表过和/或没有被其他期刊正在审稿

•稿件恰当地引用了第三方的所有材料和信息

•已获得从其他来源使用的任何材料的许可

科学编辑理事会(The Council of Science Editors-CSE)在其“作者和作者责任”指南中对保证做了很好的概述。准则指出,“有关内容必须是原创的,不得在其他地方(全部或部分)受版权保护。作者应确保所投稿的手稿是原创性的,不包含抄袭内容。

此外,作者必须避免重复出版““the content in question must be original and not otherwise under copyright elsewhere (in whole or in part). Authors should ensure that the study under consideration is original and does not contain plagiarized content. In addition, authors must avoid duplicate publication, which is reproducing verbatim content from their other publications.”

为确保作者能够轻松理解期刊版权政策,期刊还可以在政策文件末尾包含关键术语的定义。如果不确定某个术语是否会引起混淆,最好将其包含在您的定义部分中。

参考文献:

https://blog.scholasticahq.com/post/communicating-journal-copyright-policy/

SO.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194716.html

上一篇:如何写出最有效的论文标题
下一篇:Sci-Hub会影响到图书馆期刊的订阅吗?
收藏 IP: 153.34.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