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爱荷华大学图书馆取消约60万美元的订阅

已有 4094 次阅读 2019-7-23 09:27 |个人分类:开放获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图书馆, 开放获取

由于学术期刊、数据库和订阅成本飙升,加上预算经费紧缩和校园资源有限,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简称UI)图书馆行政单位、学科馆员及教职员讨论后决定于2019年7月取消/删订约820项的资源(包含期刊、数据库、电子书),省下约 60万美元的订阅费。


UI图书馆5月公布了期刊、数据库和电子书订阅清单。经过全校范围的讨论和对订阅成本、使用和收益的数据分析,决定最早在7月1日开始的新预算年度停止或取消订阅。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图书馆学科馆员就开始与各学科系所的教职员及学生开会讨论,共同列出所需的资源,讨论出可以删减的资源,其他删减条件还包含期刊的费用、订阅形式、使用状况、能否透过文献传递取得等。

当UI图书馆在去年10月份宣布计划削减60万美元的订阅时,它征求了全校的反馈意见,产生了510份调查反馈,以及一些教师和研究生的电子邮件反馈。

UI图书馆还设置了专门网站(http://www.lib.uiowa.edu/cancellations/),公布决策过程中所有的信息,信息透明的情况下,只有一位教职员写信至图书馆反映资源被删减的忧虑。经过数月的讨论,最后人文、艺术领域被删减了5%的资源、社会科学7%、基础科学、健康科学及电机是10%。英语、音乐、医学等资源删减的最多。

负责管理爱荷华州三所公立大学的管理团体(Board of Regents, State of Iowa),其经费在2017-2018年之间被删减了4300万美元,纵使2019年经费回增830万美元、2020年也会再增加1200万美元,但UI图书馆的预算已经三年都持平零涨幅,2018年度的经费为1200万美元,低于2017年的1210万美元和2016年的1270万美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UI图书馆第一次删减资源,在1991年图书馆被迫取消约23.7万美元的订阅、1994年及1996年取消约12.6万美元的订阅、2000年则是取消约44万美元的订阅,而2019年的删减幅度60万美元是最大的

为了应对减少的经费,UI图书馆管理人员们停止了五个月的基建,冻结了六个月的教师工资,取消了一些学校的项目和奖学金,甚至提高了学费。 但是UI图书馆声称他们需要减少订阅的最根本原因还是因为飞涨的价格。

这些项目的取消是必要的,因为订阅费的增长远远超过预算的增长,85%的图书馆经费都花费在电子资源的情况下,面对学术出版商期刊订阅费用每年涨价5-7%,UI图书馆面临经费短缺的困境。

自1986年以来,图书馆的订阅费用增加了521%。与此同时,过去三年UI图书馆的预算却基本保持不变。

资料来源: Journal & Database Cancellation Review Process 

UI图书馆FAQ 的公告栏声称,“这样的环境减少了我们的购买力,这些成本的增加是不能持续的。”

据UI图书馆的管理人员说,全国其他大学的图书馆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来应对不断上涨的费用,他们指出,California-Berkeley、 Missouri、Maryland和 Alaska的大学研究机构都纷纷取消了订阅。

“只要出版商的价格继续以超出通胀率的速度上涨, 这很可能成为未来市场中一个反复出现的情况”,UI图书馆表示。

接下来,UI图书馆将密切观察资源的需求状况、寻求OA途径的替代方案、鼓励教职员将产出存放在学校的机构典藏库。UI图书馆并未提到节省下来的经费是否会用来作为其他用途,但提到资源缩减的计划避免图书馆裁员,并且可以招募新馆员。

关于爱荷华大学

爱荷华大学(The University of Iowa),简称“爱大”(UI,U of I,UIowa或Iowa),是一所世界一流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和美国国家级大学,成立于1847年2月25日,位于美国爱荷华州爱荷华城。

爱荷华大学是美国大学协会、十大联盟和公立常青藤成员。卡内基基金会将爱荷华大学归为最高等级的“特高研究型大学”之一。该校在2018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大学排名中位列美国第82、世界第130;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位列美国第59-69、世界第150-200;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435 。

参考文献:

https://www.infodocket.com/2019/05/18/report-university-of-iowa-libraries-drops-820-subions-about-a-600000-savings/

https://www.libraryjournal.com/?detailStory=university-of-iowa-cancels-600k-in-subions

https://concert.stpi.narl.org.tw/news/4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190714.html

上一篇:论文准备和投审稿过程中与杂志社编辑的沟通技巧(二)
下一篇:增加开放获取(OA)期刊网站访问量的4种方法
收藏 IP: 153.34.2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