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不要成为“掠夺性”期刊的牺牲品

已有 6005 次阅读 2018-12-24 16:05 |个人分类:掠夺性期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掠夺性期刊, Predatory, openaccess, 开放获取, 国际科学编辑


什么是掠夺性期刊? 

掠夺性期刊是利用开放获取出版系统,通过收取文章处理费而不提供与合法期刊相关的高质量编辑服务的“期刊或期刊公司” [1]。

图片来自:https://goo.gl/images/EjbuPx

 

它们有多普遍?

掠夺性期刊正在崛起;他们的出版量从2010年的53,000增加到2014年约420,000篇文章,由约8,000种活跃期刊发表[2]。

 

如何识别掠夺性期刊?

您可在此处找到掠夺性期刊列表(可能需要fanqiang)。

图片来自:https://archive.fo/9MAAD

 

然而,随着它们的不断增加,作者本人需要不断提高识别的能力。我们建议在提交稿件之前,问自己以下内容:

 

l   您是否需要支付投稿费?- 大多数声誉良好的国际性期刊不要求作者支付投稿费用。

l   期刊的被什么机构索引?- 一个良好和成熟的期刊将被通常会被在线数据库,例如DOAJ,PubMed,Web of Science,SCOPUS,EBSCO,Embase等索引。

l   编委会成员包含哪些人?-一个良好和成熟的期刊编委会拥有来自知名大学的知名专家。然而,掠夺性期刊经常在未经专家同意的情况下欺骗性地列出专家姓名和单位等信息– 您需要自己手动在线查看专家个人资料,看看疑似有问题的学者是否将自己列为某疑似掠夺性期刊的编委会成员。

l   谁是期刊的出版商?- 一个良好和成熟的期刊通常会和知名的出版社合作,例如Springer,Wiley,Elsevier,Nature Publishing Group,Taylor&Francis,Sage等。

l   同行评审政策是什么?- 一个良好和成熟的期刊将清楚地描述其同行评审过程。

l   可以在此处找到识别掠夺性期刊的详尽方法

 

在掠夺性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后果是什么?

l   您将损失一笔费用,费用可能从几百美元到几千美元不等[3]。

图片来自:https://goo.gl/images/RQGVim

l   由于掠夺性期刊有不合格(或没有)同行评审,您将失去同行对论文的客观评价。这可能会影响您的学术声誉。

l   从掠夺性期刊中删除你的论文并将其发表在其他地方是非常困难的[4]。

l   通常,掠夺性期刊不会以数字方式保存已发表的论文。

 

更普遍的是,掠夺性期刊降低了科学论文发表的标准。它们是开放获取运动进程中的不幸副产品;然而,通过保持警惕,掌握识别掠夺性期刊的方法,学者们仍然可以不仅享受到开放获取的好处,同时保持高质量的科学输出。

 

参考文献:

1. Beall J. Best practices for scholarly authors in the age of predatory journals. Ann R Coll Surg Engl. 2016 Feb;98(2):77–79.

2. Shen C, Björk BC. ‘Predatory’open access: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article volumes and market characteristics. BMC Med. 2015 Oct 1;13(1):230.

3. Günaydin GP, Dogan NÖ. A growing threat for academicians: fake and predatory journals. J Acad Emerg Med. 2015 Jun 1;14(2):94.

4. Beall, J. Predatory practices pose problems for new publishing models. Research Information. Weblog. 2014 Aug 6. Available from: http://www.researchinformation.info/features/feature.php?feature_id=466 [Accessed 29th April 20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152864.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需要自我推广学术成果吗? 怎么推广?
下一篇:论文写作中,何时用主动语态,何时用被动语态?
收藏 IP: 153.34.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