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osmo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osmos

博文

人类可以永生吗?— DNA是个啥玩意?

已有 3547 次阅读 2018-9-1 01:48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当然自然意外不算在内。

要解释这个问题,绕不开DNA。记得在2017年的夏天,参加活动时,正和其中2位有生物背景的仁兄讨论DNA,旁边另一位做生物医药的老兄说,你又不是学生物医药的,问那么多干什么,说多了也是白说。其实这话即对也不对,因为这世界上很多事情其实是相通的,生物和电子信息看是不搭嘎的两个里领域其实是有联系的。 


闲话不表,为什么要提到DNA呢?当然我们大家都知道DNA遗传密码,人的遗传特性就是通过DNA传递给下一代的。但是在我看来,DNA是一段算法algorithm,只不过这个算法的作者不是人类,而是自然。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DNA是由四个碱基A, C, T, G构成的,它们不同的组合构成了不同的碱基对,而不同的碱基对的顺序排列就构成了DNA。人类共有23对染色体,而染色体是由不同的DNA构成的。 这难道不就是一种多层嵌套算法吗?! 



所有A, C, T, G可以有30亿种碱基对排列组合,而人类的DNA分子有10万个(这10万个DNA分子里包含有不同的碱基对组合)。基因是制造蛋白质和化合物的“建筑材料制作图”,而蛋白质和化合物则直接指导人体细胞和器官的运作。归结起来,人的生、老、病都与基因和染色体相关。

因此,虽然说人体也是由原子构成的,这一点上和飞沙走石没什么不同,但你把和人类组成完全一样的原子往那儿一堆,就能形成一个教人又爱又恨的鲜活的生物体吗?显然不能。因此DNA是这样一种生物算法或者说指令,人体当然也包括其它花鸟虫兽都是根据各自的指令集构建起来的。 


但是正如噪声会干扰信息,随着时间的流逝,DNA这种生物算法不可避免地也会发生错误,并且这种错误凭我们自身再也恢复不过来了,这造成了我们的生病和衰老。如果我们能透彻地了解各自不同DNA分子的功能,并通过对碱基对的纠错完成对DNA分子的修复,我们就可以使人重获青春。进一步地,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排除我们可以把人的思想记忆克隆下来,移植到其它人造生物体甚至是计算机上,达到只要宇宙不毁灭,人就可以实现永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120-1132134.html

上一篇:也谈压缩感知和贝叶斯大脑
下一篇:中国式的科研愚蠢
收藏 IP: 146.191.212.*| 热度|

4 赫荣乔 李剑超 唐小卿 潘学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