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osmo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osmos

博文

如何发展自主创新

已有 3598 次阅读 2018-6-26 19:24 |个人分类:观点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次到西南和中英格兰转了一圈。走过了剑桥、牛津、南安普顿、巴斯、布里斯托、卡迪夫、温莎及伊顿、伦敦,欣赏了许多田园美景、拜访了其它的研究者。剑桥、牛津是第二次来,伦敦则来过很多次了。除了欣赏美景之外,我也感受到人们对其它人、对动物,对花草树木的尊重,包括拒绝乞丐都客气地说一声sorry,也许你可以理解为西方式的虚伪,但这有何尝不是对人性的一种尊重。普遍地,动物们并不怕人,甚至有的还挺粘人,说明平时人们并不会把动物们抓来做成点心美餐。相比之下,国人是有些太贪心了,好东西我都要,也不管自己用不用的完,用不用的上,占有心太重。


   另外一点,英国贫富程度、教育水平在城市和乡村没有太明显的差别,甚至某种程度上,真正的精英阶层和绅士是居住在乡下的。到了伦敦,情况会差一些,各色移民很多,参差不齐。对于外来移民,英国更多表现的是一种自信的包容,随着时间推移,英国的主体文化会慢慢地将他们同化。

总结及反思:中国人要学会尊重他人,敬畏自然,这是保证人性独立的基础,有了人性的独立才有自由的思考,自由的表达,而知识是源于交流的。

人性独立由的思考和表达产生知识科技创新


   没有人性独立做为前提,人很难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思想的碰撞发生的概率就会减少,也就没有知识的创新。没有知识创新,也就没有自主科技的发展,也就无法赶超美国。

   必须改变浮夸虚荣,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这些在中国长期盛行的社会性格。勿以恶小而为之,当雪崩发生时,每一片雪花都觉得自己是无辜的,但社会的崩坏不就是由于我们这样的行为而造成的吗?!

在这里随便说一个小插曲,当我在说中国和美国的科技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的时候,南安普顿的一个教授(匈牙利英国籍)跟我说,他到访中国很多很多次,他说你们现在还不用着急和美国比,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已超过俄罗斯,但科技军事实力和俄罗斯比还有不少差距(?)


   于回程火车上写就的随笔,车窗外绿意盎然, 田野无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120-1120987.html

上一篇:上帝的签名--圆周率pi
下一篇:也谈压缩感知和贝叶斯大脑
收藏 IP: 146.191.228.*| 热度|

2 周健 张家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