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osmo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osmos

博文

上帝的签名--圆周率pi

已有 5131 次阅读 2018-6-6 06:0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果说我们这个世界是上帝所创造,那么圆周率π很有可能就是上帝的签名。


blob.png

 

2年前,在一个叫帕德的一个小村庄里,有一段时间笔者曾苦苦的思考过π。记得当时是因为考虑光波持续时间有限的话,一定是由两个及两个以上的频率成分构成的,从而想到π的问题。


纳尼?!pi不就是圆周长与直径之比吗?有这么神奇?


blob.png


是的,没错。尽管目前计算机已经能把π计算到小数点后10万亿位,但π仍然是一个不循环的小数,似乎无穷无尽。而这不是由于计算方法或者测量所导致的。圆在我们眼中象征着完美无缺,但是偏偏圆周率不仅不是整数,连有理数都不是,却是一个无理数。


π一定是我们这个宇宙基本常数的基本,假如有一天我们发现π成为一个有理数了,那一定是上帝不愿意再和我们玩下去了,我们的这个宇宙也就终结了。正是由于π是一个无理数,所以我们的世界充满了无限可能性,如此的丰富多彩。


祈愿π永永远远是一个无理数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120-1117602.html

上一篇:为什么必须坚持用中文发表科技论文
下一篇:如何发展自主创新
收藏 IP: 146.191.228.*| 热度|

1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