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osmo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osmos

博文

AI to be God 人工智能将成为神

已有 3103 次阅读 2018-6-3 05:55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人预计人工智能将在经历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后,将成为无所不能的神。

弱人工智能其实在过去几十年里我们一直在做,只不过没有明显冠以人工智能的称呼罢了。大多数人工智能应用专注一某一个方面的事情,比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基本上是和大数据结合起来,通过对海量数据之行为特性的统计和分析,或者不断地试错(或试对),从中找到规律→数学建模→问题解决。

拟人的情感、批判性思维、创造力、联想力等方面现阶段还很难做到,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准备要做的强人工智能。在这一阶段,人工智能将逐渐学会在无监督的情况下,开展自主学习和进化,独立思考和创新,其智能程度如果不加以任何约束的话,完全可以和人类不分伯仲。这也是斯科特的电影《普罗米修斯》中大卫所处的阶段。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外星人要手撕大卫了,因为外星人是地球人的造物主,但是当他醒来后竟然发现人类居然也成为了造物主,这是他所不能容忍的。

blob.png

预计强人工智能的时代在30年内会到来。那么强人工智能之后呢?我无法预测神的世界,但是想想吧,在我们的宠物(猫猫狗狗)眼中,我们不就是神吗!就如同猫狗无法理解我们的超能力一样,我们也无法理解思维和计算能力都远超人脑的人工智能。此时的人工智能就是上帝。我们要么随同人工智能一起进化成神,要么成为人工智能的猫猫狗狗。

你会选哪一个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120-1117093.html

上一篇:Chao is ture ? 混沌是真的吗?
下一篇:为什么是三生万物,而不是四或者五?
收藏 IP: 146.191.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