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liangl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liangliang

博文

天境往事:藏地密码之濒死体验

已有 182 次阅读 2024-9-23 23: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时候,宿舍区出门右转,走过北苑的门口,就会到一排书店,店名忘记了。我这人,当年记点植物名还行,人名,不留神就忘了。似乎还有点脸盲,看谁似乎都曾经见过,看谁又好像不认识。书店这类物种在现在不很多见了。那个时候,大学区——121大街两侧密布着四所高校,当时还感叹,可能是全中国距离市中心最近的大学城了,现如今还在,只是最具活力的本科生基本上都搬出了市中心。当时的书店还是很火的,现在的书店如何,可能不会太好,只是听说各种主题书店越来越红火。那家不光是卖书,也有音像制品,还在楼顶简陋的类似临时搭建的建筑里搞考研培训。

那时候不是量了地图,选了离家最远的211嘛,不是受到了雅鲁藏布的召唤嘛,自然而然的也对藏地有了一些诡异的兴趣。书店里也喜欢去看这些书,甚至还买了两本。现在看,很幼稚,神神鬼鬼的好多东西,披着宗教外衣,说些乱七八糟,最多算是生编乱造的催眠书吧。

其实吸引我的,也会吸引别人。

考研政治冲刺班,象征性地报了一个,坐旁边的姑娘,有一句无一句的聊起了去西藏的事情,那时候我刚刚结束了类乌齐之行,安心准备考试。没想到,年轻的姑娘是艺术专业的,印象里面好象是表演或者编剧,也对藏地充满了好奇。大概是大家看到的都是同一系列的书,对藏地密码的理解也似乎与我去之前是一样的。约在洋人街,边喝咖啡边聊聊藏地的事情,我也是实诚,就把第一次深入藏区,在类乌齐的经历和盘托出,绝对不掺杂一丝个人喜好,更没有一点点杜撰和夸张。果不其然,事实才是最好的解毒药。除了蓝天,白云,群山,悠扬的牧歌,其他的都不是想象的样子。说到了悠扬的牧歌,我可能要再开个帖子,专门回忆类乌齐的工作,和牧歌。其实,世上哪有那么多不食人间烟火,普通人的生活不论贫穷还是富有,也无怪乎如此。咖啡散了,人也散了,没有下次了。考试很顺利,没有什么难度。接下来就应该是真正的研究生涯了。

2006年的7月,横断山项目,老David是外方的头,乐霁培是中方的领队,当然后程老乐回昆明见岳父,领头的就换成了卫东师兄,队伍里就是我和徐波最年轻。那个时候,一个老外还是挺稀奇的,我们的队伍里有4个,也是从那时候才知道,外国人只能住涉外宾馆,如果进入西藏问题更多。

新龙县的故事就在这期间发生。

保障车装着柴油,装着货,装着标本,也装着大才和我。路上也要采标本,但是要提前到城里找住处,安排伙食。新龙县地处川西横断山真正意义上的腹地,雅砻江边,山不甚高,反正是不好爬,谷不甚深,反正是奔腾咆哮。其实谁也想不到,那个地方,在那个时期,连最基本的饮水安全都还没有保障。然后就发生了《新龙》篇中说道的食物中毒事件。所谓的濒死体验,也就是那个时候,幻觉中,似乎自己轻飘飘的离开了床,飞上了天花板,看着自己的肉体抱着垃圾桶吐。极乐安详。现在想想,应该是藏地密码看多了,自打在北京上了神经心理学,一切也都就明了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6065-1452364.html

上一篇:天境往事——白马(之一,初登白马)
收藏 IP: 61.159.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