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gj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jihua

博文

如何成为一个好大夫?

已有 604 次阅读 2024-2-15 13:06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产物,人是不能选择时代的,是时代造就了人。所以,在时代面前,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吧!今天我们来谈谈如何做一个好大夫好医生。对病人和家属来讲:大夫,我得了什么病?我的病能治好吗?要花多少钱?会有后遗症吗?对医生来讲可能是这所有的一切真的是很难,尽管如此,人类的医学已经发展到今天,还在传承创新之中。我是90后,我为医学代言。直到后面,我才更加明白医学的本质和意义。医学不仅仅是诊断,治疗,康复,预防,检查等等,医学从学术角度看包括自然科学和技术,社会科学和方法,人文学科和文化等等在内的综合。而今天是龙历新年正月初六,然而年味已然淡去,但大家对健康的需求只增不减。这里说的健康需求的核心可能还是以疾病为中心的,但随着时代发展,以健康为中心的医学发展理念正成为主流模式。健康不仅是躯体的生理上的完整,还包括精神心理人际关系的和谐融通。但我们所有的理论其实都来源于现实生活。我必须从我身边的人和事说起。

    其实如果从最早开始讲起,那一切都是历历在目的,听我几个亲属讲起,我出生的当天我妈妈可能才结束农忙时节,农历的8月正是秋收之际,当时虽然家里离县人民医院不远,现在更是交通方便,1公里路可能都不到的路程,但当时家里经济困窘,临产时候,母亲可能妊娠反应比较重,但具体不清,听我姑姑后面跟我说,母亲生我时候我胎位不正,我的脚先出宫口,但这不是最安全的方式,于是当天我父亲就去离家不远的马路上找我们村的乡村医生求助(也有赤脚医生的说法),后来经过村医的协助,我就在家里分娩出来的,那天是我的生日,有惊无险,但也多少留下了些遗憾,至今我发现我的大脚足趾的指甲长相略微有些不同寻常,我想可能是跟出生当时没有及时的妥善的医学照顾有很大关系,具体医学理论解释可能就是脚先露影响了下肢血供,影响代谢,导致组织损伤,以至于后来在不断发育成长过程中影响深远至今。但应该自我出生以后,00后的孩子都到县里的妇幼保健医疗机构生育生产分娩去了,包括我一个99年出生的兄弟,我记得他就是在我们县人民医院的产房出生的,出生当天我父母带着我到医院看望他们,那可能是我有记性开始起第一次到医院的经历。当时我还不懂什么是医学和医术,只知道这是人类美好的一部分。而我父母生了我以后就再也没有打算要更多孩子了, 虽然当时有调节人口数量的计划生育等等政策,所以母亲生育我时候已经接近30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586-1421737.html

上一篇:龙年祝福:男儿当自强-如愿
下一篇:信访申请之衡南县人民医院公开招聘有关问题进展
收藏 IP: 42.48.186.*| 热度|

2 尤明庆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