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令狄拉克愉快的研究工作(范洪义作)

已有 584 次阅读 2024-3-24 19: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不久, 我收到一位德国物理学家来信,信中说:“ 亲爱的范教授 ,多年来,我累积地读了你的不少论文, 它们是狄拉克q-数理论的精妙发展,这种发展源于用你的特殊方法对狄拉克符号积分,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回忆1975年狄拉克在澳大利亚讲学时谈到在新量子力学诞生初期,那时,每当人们解决了一个小问题,就能对此写出一篇论文.在那些日子里,任何一个第二流的物理学家去做第一流的工作,都是非常容易的。但从那以后,一直没有出现过那样令人愉快的时期。现在第一流的物理学家做第二流的工作都非常困难。 而你却在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找到了发展量子力学q-数理论的新思路,我以为这是那个时期的第一流工作,足以使狄拉克愉快的。”  我读了这段话, 觉得很实在, 可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洋人物理学家与我素昧谋面 ,却能通过读我的文章了解我并聊表赞揚, 与我国物理前辈彭桓武和于敏对我工作的欣赏如出一辙,真是同是天涯沦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426707.html

上一篇:量子算符排序的重要性(范洪义作)
下一篇:活得好累—-连贯心像思维(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22.*| 热度|

2 王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