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自强格言:虽缘草成质,不借月为光(范洪义作)

已有 637 次阅读 2024-3-17 17: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岳父翁维翰酷爱书画,在我年轻时曾给我看过一方砚台(见附图) ,是无想道人的私藏, 无想道人是清康熙年间进士,号秋谷,早早中了进士.但仕途受挫.在民间游荡数十年,做了不少诗。 我最喜欢他的一首《萤火》诗,内有二句“虽缘草成质,不借月为光”. 意思是虽然萤火虫寄生于草丛中,却能自已在夜漆中发光,并不借助于月光。赵执信赞赏它“君看落空阔,何异大星芒”。 照观自己,在我读研不知如何融入导师的研究方向时,我就想起“不借月为光”这句话.我要自己找题目做,如萤虫那样亮出自身,做出成果让世人看如大星芒。为此我努力了半个世纪.提出量子力学 的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业已成为量子光学的重要数理基础 ,我出版专著近三十本,与合作者发表SCI论文约九百篇。而且 我与赵执信命运类同,中了中国首批博士后,尽管研究成果应该成为量子力学狄拉克学派的中流 砥柱,却长期被边缘化。我在闲荡中不忘那些怀才不遇者,如被中科大解聘的陈俊华.所以写下这篇短文。我体会到爱才者必自己有才.如爱因斯坦之推荐玻色和德布罗意, 我也是“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者也!

微信图片_2024031717472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425701.html

上一篇:我怎样自选课题成博士(范洪义作)
下一篇:学物理的抉巧(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22.*| 热度|

3 王涛 任飞羽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