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量子力学的数学完备性(范洪义作)

已有 1260 次阅读 2023-6-8 22: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浙江师范大学的高先龙教授等翻译了一本外文书,译为〈物理学中的量子概念〉,其中讲到海森堡在1926年呼吁数学家来为量子力学奠定数学基础。积极响应的有大卫-希尓伯特和冯-诺依曼等,他们建立了量子力学的公理化论述与线性算符理论。但是,希尓伯特认识到,仅数学严谨性不能涵盖量子物理学的需求。可见,量子力学本身的特殊数学在他们的研究中并沒有被发现,数学形式化和物理解释并不和谐。他们没有选好突破口,即在如何直接发展狄拉克符号上下功夫。这留给了我有大献身手的机缘,我当时是个刚刚学过高等数学的大学生.知识浅薄,但无框框,所以能想到如何对狄拉克ket-bra积分,如何发展表象理论等。由于没有思想包袱,我发明了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不少算符函数可以积分了,可谓别有一番天地,不少问题处理起来得心应手,量子论深层次的美感被披露,经典变换的量子对应有跡可寻, 于是我在校园里碰到数学教授聊天时希望他们关注量子力学的数学进展,这也昰数学物理发展的机遇,可是他们的物理背景不太强,没有能力来参与,岂不令人扼腕叹息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91063.html

上一篇:纠缠的思维(范洪义作)
下一篇:我对量子论的顿悟和渐悟(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22.*| 热度|

2 王涛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