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从一枚刻章引起的对话(范洪义作)

已有 1475 次阅读 2023-2-3 22: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此文附的篆刻章“自误空名” 是我在江西南昌逛地摊时购买的,当时与我同行的胡教授诧异道,这四个字是何意呢?范老师为何买它呢?我答道,这刻的是唐朝大诗人李白一首诗中的一句话,此句很适合我的现状 ,是我如今窘迫的写实,所以我不计价贵而购之。想到自己几十年来为发展量子力学数理基础而不懈努力,尽管硕果累累,也不过是自误空名罢了 。胡教授说:“不然,若无范老师另辟蹊径,狄拉克符号法至今还只是被认为仅仅是为了表达方便而引入的记号,谁会想引到它自身蕴含着运算规则,可以融入牛顿一莱布尼兹积分呢!又有谁逆料这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有如此强大的功效以至于续写半部量子力学呢?”我说,如今的年轻人不像我那样自误空名,他们会选择时髦的课题做,这就是时代在进步,后生可畏也!我又补充道,古人的篆刻内容往往是刻印人的座右铭或其人生的感悟,我有幸已经收藏了不少,有的还直接可与物理研习关联,可见理科生多掌握些文史知识也是一种修行啊!

IMG_20230203_22412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74753.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是什么学科?(范洪义作)
下一篇:我的理论物理生涯(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7.136.46.*| 热度|

4 王涛 史晓雷 胡想顺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