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叹如今量子力学教学的衰落(范洪义作)

已有 1541 次阅读 2022-12-9 08: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浒传”中名将呼延灼在与二龙山的楊志、鲁智深交战后不禁暗暗夸奖他俩不是绿林手段 ,而桃花山的周通与李忠是绿林功夫。我于是联想到如今的量子力学教学日趋衰落,学生们从科班出身渐渐退化为“绿林手段”,体现在不少已经成为学科带头人者根本没有起码的推导能力,只会操持一些时髦词汇作报告、谈愿景。如此看来,物理并不难学,要混得风生水起别有捷径和潜规则。现在二本大学物理系量子力学教科书的内容基本上还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一本大学物理系的教学内容也深不到哪里去,绝大多数学生学了一年量子力学以后也没推导能力,考研的量子力学题目每年大同小异。学生重视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不理不工的知识 ,而忽略学习量子力学的精髓,从而不会从变换中求不变的东西。另一方面,浮躁之风自上而下蔓延,有谁愿意下功夫去整学问呢!回想我们当研究生时,理论推导的时间每天起码三小时,如此继续不少年才有独立的工作能力 ,才能做出一些脚踏实地的可传世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67153.html

上一篇:从费曼与数学家的抬杠说微积分的新任务 (范洪义作)
下一篇:研习物理贵在从悟到通(范洪义作)
收藏 IP: 218.93.117.*| 热度|

5 王涛 梁宝龙 王安良 史晓雷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