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出乎狄拉克意料的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范洪义作)

已有 1255 次阅读 2022-12-4 13: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深谙量子论的业内同行说,如果范洪义早生在二十世纪初,那么他发明的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发展了狄拉克的符号法这一贡献足以使他列入創建量子力学数理大厦先驱者的名单之中,如同帕斯卡-约尓当协助玻恩和海森堡創建矩阵力学一样。对此评论 ,我的回答是:约尓当是个数学家,当时他就了解矩阵,所以能协助玻恩。而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不属于数学家的传统思维模式,所以在狄拉克建立符号系统以后的半个世纪中无人响应狄拉克的期望—-发展符号法本身特殊的数学 。由于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直接积分ket-bra算符,这是出乎狄拉克的意料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他引入的态矢量符号是可以被积分的、表象及其变换理论可得以大发展的,更不要说其他西方后继者了。

所以胡利云教授说,若不是范老师的努力,符号法至今还只是有简洁表达的功能而无自身参与运算的功能。那些误以为范老师想跻身于量子力学先驱名单的人实际上并不了解有序算符内的积分方法及其广泛应用,他们更不喜欢有中国人在中国的土地上做出直接銜接狄拉克大师理论的工作,就像当年奥地利的宫廷乐师不喜欢莫扎特的音乐一样,不断地贬低与排挤之。然而,莫扎特的音乐还是流行至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66484.html

上一篇:忆访问诺贝尓物理奖得主安东-塞林格(范洪义作)
下一篇:我的作诗心得(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08.*| 热度|

1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