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淘旧书乐(范洪义作)

已有 1223 次阅读 2022-10-3 10: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余一生不吸烟喝酒,惟有淘旧书癖。大概是在读初中时起就有了逛旧书店的机会 ,那时距上海美琪电影院 和平安电影院各二百米处有一个旧书店,我放学回家就进去逛一下,随便翻翻书。到了上大学时,暑假回上海,便到福州路旧书店去淘书,直到“文革”才无书可淘。以后当了教授,有一些学校物理系请我去讲学,我必去当地旧书摊逛,我尤爱看清代未有功名童生的随便抄写的小册子,谈不上是书,却反映了他们当时学了什么,有一次在山东某地买了一本道光年的八股文蒙学读本,尽管蛀洞蜿蜒,又缺页严重 ,可我还是很高兴,视为珍本 ,读了它我觉得练八股文并非一无是处,而是对学物理的严密论证有帮助。例如对自由落体,若重物快于轻物,则二物并为一物自由下降是更快了还是减缓了呢? 用八股文式的推理立见分晓。我还淘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职工读本,记载着民国文人的一些治学文章;还有蔡元培主编的中学生课外读本,等。在物理书方面,我淘到了普朗克的原版书,还有玻恩的、魏格纳的、等。我还收有清代几个师爷的尺牘本,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和在官塲混迹的情况。总之,我觉得学物理的应该看看各种文科书 ,才能脑子活络,才思横溢。相比之下,学文学者看不懂物理书,这反而有助于他们浪漫的想象。 如今,我有各种旧书千余册 ,过往所爱,终成帛灰,奈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57822.html

上一篇:我的博士论文的回忆(范洪义作)
下一篇:我研究理论物理的诀窍(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7.136.46.*| 热度|

5 尤明庆 任飞羽 刘钢 史晓雷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