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量子纠缠言犹未尽的原因(范洪义作)

已有 1510 次阅读 2022-9-21 21: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网上时不时地读到有人解释量子纠缠,包括一些自我感觉是学术泰斗的人。其实他们的说教都是言犹未尽,包括爱因斯坦等三人于1905年写的文章对量子纠缠也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因为他们的文章中只写出了纠缠二体波函数,而不知道相应的纠缠态是什么,更不要说起此态的分解 ,即在坐标表象和动量表象的分解形式,以及在粒子数表象的分解,唯知晓此才知它的各种塌缩机制,才有资格说是真正懂得量子纠缠,即透彻理解须从数学上去把握,毋怪人们说数学是另一种语言。   

我有幸构建了纠缠态表象,形式简洁优美,而且双模压缩算符在纠缠态表象中呈标度变换,可见纠缠态表象的重要性。构建纠缠态表象的途径是用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三粒子乃至多粒子的连续纠缠态表象都可以方便得出,其应用可谓是言犹未尽也,尤其是在量子统计方面更应值得关注,因为以往的玻色统计都没有计及有量子纠缠的情况 。 有志于理论量子物理者如不学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无异于缘木求鱼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56340.html

上一篇:物理学者练文笔的快乐(范洪义作)
下一篇:应对考研需求的量子力学习题集之待编(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09.*| 热度|

4 王安良 王涛 刘全慧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