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物理学家的生死疲劳(范洪义作)

已有 1842 次阅读 2022-8-2 15: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理学家的生死疲劳

范洪义  

网上最近讨论莫言得诺奖该不该、诚不诚的问题,支持他的人顺便推崇他的著作“生死疲劳” 。我专学物理 ,无文学评论的资格,只是从网上看了一下莫言这本书的简介,它描述了一个叫西门闹的人畜轮回的过程。我对此书的印象无可奉告,倒是想起了爱因斯坦的一段话:“对我们这些相信物理的人来说,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区别只不过是一个顽固的幻觉。”    可见创立相对论的爱因斯坦生死观,“来时无跡去无踪,去与来时事一同”。信物理者如薛定谔也是如此,他在1927 年40岁时就为自己写了墓志铭:“回首前尘,四十年等闲度,比起身边的基督教徒,他的人生经历少得多。可对于这世界的成因,他懂得不少,却从不敢提起,虽然他并不“过于谨慎谦虚”。幸运的是,他的知识将同他一起死亡,现在他还可以同天使共享,不过他所讲的是否会是个奇迹,地球上,他永远无法猜想。”可见薛定谔的生死疲劳在于弄懂这世界的成因,于是他写了“生命是什么” ,用热力学和量子力学理论诠释生命,他没有时间去做轮回,也没有写魔幻式的故事。 另一位与薛定谔齐名的物理学家马克思-玻恩对生死疲劳也有类似的理解 ,他经常背忆歌徳的诗:…除非你理解了一“死去并被改造!”——否则在黑暗尘世上,你只是一位遗憾的过客。”  现在我们看到现代文学家与物理学家脑子里想的真有天壤之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49731.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理论美在何处?(范洪义作)
下一篇:直觉引领我的理论物理探索(范洪义作)
收藏 IP: 218.93.117.*| 热度|

4 尤明庆 王涛 王安良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