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与诗友的砌磋点滴(范洪义作)

已有 1163 次阅读 2022-7-11 23: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诗友的砌磋点滴 

  范洪义       

 作为理科生,也许在咏物方面有独到之处,这么说,物理理论的長年磨炼对我的类比、对想像有所裨益。我的学生中有真正的诗家,他们有的给我中肯的批评,但我进步不大。写了以下这首给他们 ,不料引来如下的一些点评。记录于下,与读者交流。                           

我写的一首是:诗句助我释义怀,满腔情愫人说开。浮云千障晴宇掃,埋伏十面楚歌来。王维耽玩转禅意,姜夔爱恋落江淮。窗外一瞥满天星,谁是牛郞费我猜。    

引来某诗友对我一些前作的评论如下:范先生 ,尊诗我不揣冒昧略评几首:挚友何处寻,散步择野径。游云互问闲,归乌各低吟。市井孤来往,酒肆群暢飲。借问村中佬,醉客可留名?

评:“游云互问闲”,妙!游云无心,岂可互问?这不正是在说明一个“闲”字吗!末一句“借问村中佬,醉客可留名?”颇有古风,与首句“挚友何处寻”相照应,孰知醉客中有无我的挚友呢?

匆匆几十载,书院走馬过。未及金榜题,已下落鳯坡。孤灯身影長,迥廊沉吟多。知否重阳日,秋词忆秦娥。评:想起黄克孙先生译《鲁拜集》中的一首:晨鸡一唱起南柯,门外羁人击节歌;『大地苍天原逆旅,匆匆客岁已无多』。

读君诗作有佳句,如何得来显谐趣。禅心早晚烟霞随,意念深浅野径纡。搜奇偏寻寺古碑,好事爱管云散聚。不问邻家春消息,只绘深雪著履图。评:最喜末句:不问邻家春消息,只绘深雪著履图。埋头雪地行走,岂问邻家风月?一步一脚印,孤独的践行者就是如此吧?

赏罢幽草涧中闲,遙望山有云雾缠。野花矜持蝶作揖,峭石孤僻人敬远。村落难进惧狗吠,牧童弄笛调走偏。岂无尺地能安我,丘陵虽矮可高眠。评:此诗有谐趣、生动,如幽草涧中闲、蝶作揖、牧童调走偏等语。

舟逢逆風累转蓬,坐車又遇绿灯红。侠客助人敢赴险,义士感恩不言中。信口言出千金诺,抬眼望断百丈虹。史进遙念王进好,未因艺高轻李忠。评:此诗有豪侠之气,节义之风。                                         

读此诗评,我觉得评者似乎是文科出身的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46876.html

上一篇:过份強调逻辑思维遏制创新(范洪义作)
下一篇:科普文章切勿矫揉造作(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1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