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与诺贝尓物理奖失之交臂的电子自旋发现者(范洪义作)

已有 2539 次阅读 2022-7-4 21: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诺贝尓物理奖失之交臂的电子自旋发现者

   范洪义   

最近,网络上关于一个诺奖得主的讨论纷纷掦揚,这使我想起电子自旋的发现者,荷兰的乌仑贝克和古德斯密特,他们最早提出电子应该像一个小的带电陀螺那样有转动角动量和磁矩,并表征其为电子的第四个量子数 ,自旋1/2。在他们的导师埃仑费斯特的鼓励下,写成论文投稿。论文对不对呢?埃仑费斯特也没有把握,让他俩去请教权威洛仑兹  。

洛权威 经认真计算后,说荒唐之极,根据电子的古典半径值 ,如它以h/2的角动量值转动,那么电子表面的速度将会是光速的10 倍,这显然是错的。乌仑贝克和古德斯密特听后真觉得天昏地又暗,想撤稿也来不及了,而且埃仑费斯特也不主张撤。可是,沒隔幾天,他俩收到海森堡的来信,夸赞此文章創新。俩人举手加额,感谢导师鼓励投稿这篇论文。 该论文无疑是金科玉律等级的,所以大众都认为他俩必为诺奖得主。当1976年,美国物理年会举办纪念电子自旋发现50 周年大会,主办人介召他俩是诺奖得主时,古德斯密特诙谐地说:“我们没有得过这项大奬,原因是人们都以为早巳经得过了。” 过了数年,古德斯密特逝世,乌伦贝克一人得了沃尔夫奬,他将一半奖金分给了古德斯密特的遗孀。 

 故事说到这里,我不禁想起某年我在偏远地区某大学讲学,邀请人在介召我发展狄拉克符号法取得世上唯一的突破后,接着说: 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范洪义院士作报告 。我于是赶紧纠正: 我不是院士,原因是量子物理界都以为我早就被遴选为院士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45858.html

上一篇:物理学者的闲情偶寄诗(范洪义作)
下一篇:物理天才、才子和学霸(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10.*| 热度|

6 梁宝龙 史晓雷 王涛 尤明庆 范振英 冯圣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