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量子力学怎能与康定斯基的抽象画相提并论?(范洪义作)

已有 3222 次阅读 2022-6-23 14: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量子力学怎能与康定斯基的抽象画相提并论? 

范洪义

近来,在网上见到某大学教授在课堂上开讲量子力学时将量子力学理论和抽象派画家康定斯基的抽象画作相提并论,渲染精神(意识)在量子力学中的作用。该教师兴致勃勃地向大众展示康定斯基的抽象画,还把它与大物理学家费曼的光-电子相互作用的费曼图作比较。

我以为该教授在第一堂课通过介绍康定斯基抽象画派向新学子介绍量子力学是荒谬的,引人入歧途。康定斯基的作抽象画的心态怎能与量子力学大师们的物理心像相提并论。

 读读康定斯基的名言吧。 他说:“我脑海中浮现出我所要的颜色,它们就出现在我眼前。狂野、近乎疯狂的线条勾勒得非常清楚。艺术总体上比我想象的要强大得多,绘画可以发展出音乐拥有的力量。”

那么物理心像呢, 它是高于人们常说的物理图像的东西。它是在物理感觉的基础上,按问题的物理图像追源索骥,分成许多意念,然后再按原定题意,把这些不同的意念有机地、艺术地组织在一起,附上自己的想象,"聚焦"成心像。    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十分重视心像。牛顿认为,人眼中出现的图像在某种程度上必有想象或者幻想的成分,因为即使闭上眼睛,单凭意志,人还是能够在眼前形成图像。引申开去,牛顿引证说,想象的力量也许能够发展成为某种心灵感应现象。牛顿马上做实验,他睁大眼睛直视太阳,然后闭上眼,看眼前会出现什么颜色。为了这个实验的精确,他连续几个星期呆在暗室里。牛顿的这种"以身试物"的精神令人感动,与康定斯基自述的截然不同,

我们再来看另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玻尔兹曼是这样说的,他写道:"⋅⋅⋅我们不得不经常地运用复杂的公式来表征已经变得复杂的图像中的一部分,它们依然是非本质的,不是表示中最有用的形式,在我们看来,哥伦布、罗伯特⋅迈尔和法拉第是真正的理论家。因为他们的指路星辰不是实际中的所得,而是他们心目中的图像。于是,这一图像的即时修改和不断完善,成为理论的任务。想象始终是它的摇篮,而审慎的理解则是它的导师。"

所以构造物理心像并使之适合外部世界,是物理学家精神的一种特殊动力,绝对不能与康定斯基的说教同日而语。否则,中国将萌生出很多不经过艰苦作绝的努力而就能一跃成为物理学家乃至院士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44189.html

上一篇:从诗作见物理学者的心路历程(四)(范洪义作)
下一篇:从史进拜师谈研究生择师(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10.*| 热度|

2 梁宝龙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