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今释(范洪义作)

已有 2012 次阅读 2022-5-1 22: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今释  

 范洪义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出自宋代著名词人辛弃疾登郁孤台(今江西省赣州市城区西北部贺兰山顶)远望,“借水怨山”抒发国家兴亡的感慨。以极高明的比兴手法,表达了蕴藉深沉的爱国情思,艺术水平高超,堪称词中瑰宝。我在念初中时的语文课本中有这首词,当时我背的滚瓜烂熟。今天,想起我在40多年前就发明的量子力学算符积分理论终于被优秀的高校教师作为教学内容在课堂上讲解,就想起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两句话。精湛明澈的理论终究是会被有识之士搬上讲台的,岂是那些不学无术、不思进取的人能阻挡的。

负责任的老师拿什么来教学生呢?是教给学生陈旧的知识好呢还是先进优美的理论好呢?如今, 不少教师宁肯取前者,因为自己不需要再学新东西,况且学生也不知道有此“新货”,让学生孤陋寡闻两相安好,作业改起来也省心,何乐而不为呢!更何况,这份新知识是中国人的创新,介绍他的东西无异于抬高他而贬低自己。自己的头衔比他高,自己怎能不把这些新知识藏匿起来,反而去宣讲呢?

但我也闻得北京某高校有教授在他的第一堂课上就给学生介绍中国真正对理论物理有贡献的学者,他在黑板上专门写下范洪义的名字,而我与他却素未谋面。在后来的课上,他再一次提到了我在量子力学和量子光学领域作的贡献,再一次在黑板上写下我的名字(有照片为证)。 

可见,平生不解藏人善的胸襟宽广的人还是有,他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因为他们自己也是人才,知道作贡献不易,才会惺惺相惜。这使我想起了爱因斯坦推荐玻色的文章去发表,称赞德波路易的博士论文是揭开了科学幕布的一角,都说明了爱翁是胸怀四海的大科学家。人,只有经过努力觉得自己了得和强大,而且心地善良,才可能有信心去称赞别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36578.html

上一篇:且辛且乐的创新历程—-发明量子算符积分论之艰(范洪义作)
下一篇:数学物理方法的量子力学观(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10.*| 热度|

3 史晓雷 梁宝龙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