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且辛且乐的创新历程—-发明量子算符积分论之艰(范洪义作)

已有 1615 次阅读 2022-5-1 09: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且辛且乐的创新历程—-发明量子算符积分论之艰 

  范洪义    

自从1966年我在自学狄拉克的“量子力学原理”一书时萌发了要对ket-bra算符积分的想法以后过了不少年才想出了好主意,即有序算符內的积分理论 ,我做的第一个算符积分是lx/k〉〈x丨dx,结果很漂亮 ,也很物理,一积分就呈现出压缩算符的显示形式,也自动出现了李代数的结构,真是一箭双雕,可谓是数学物理的一个亮点。为此我很快乐,但开心之余,又担心起来 ,因为想起了德国大物理学家海森堡说过的“一个人不能在一時只解决一个困难,他不得不在同时解决相当多的困难才能真正前进。”他还以给一个木盒子釘蓋盒为例,光照顾到一个钉子是否钉得契合还不够,还要顾及蓋子盒上其它钉子的位置。

我的情形也是如此 ,我光做一个算符积分还不够,我还必须要做由于转动引起的积分,更要做相应于瑕积分的算符积分,等等,我所面临的困难很多,任重而道远。

我把这些挑战看作是考验我以前的数学功底是否扎实的机会,天道酬诚,我终于把这些困难一一解决 ,推导出以往的物理学家都不知道的若干结果 ,例如一维坐标算符之逆的正规乘积展开是什么?三维空间径向坐标算符之逆的正规乘积展开又是什么等,丰富了狄拉克符号法的内容。我还找到了建立新表象的方法等 ,终于形成了一个系统的学问。就这样,我在量子力学的园林里栽种了一棵树,实现了严济慈老校长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子的期望。我在这个园林里散步,且辛且乐,不觉老之已至。可惜的是,我教过的诸多研究生,虽然也了解了有序算符内的积分思想 ,但没有一位下功夫去做我上述的算符积分 ,因为难度大而望而生畏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36467.html

上一篇:学量子力学宜不求甚解 (范洪义作)
下一篇:“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今释(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10.*| 热度|

4 王安良 梁宝龙 史晓雷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