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论量子力学源出推导(范洪义作)

已有 1111 次阅读 2022-4-16 18: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量子力学源出推导

   范洪义   

  现在网上关于量子力学的话题如燕子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人皆以言量子为时髦,久而久之,给大众以量子力学即为泛泛而谈的茶飯后聊天话资的感覚。更有易学家、阴阳家把量子力学纳入玄学,把目前解释困难的东西推给所谓的高维空间,剩下的量子力学话题无非是议论薛定谔的猫、量子灵魂和量子纠缠的诡谲,它是不是超光速啦!然则此大谬也! 量子力学是那些大物理学家根据实驗和已有知识释放自由意志加数学推导的产物,不借助数学的“层层剥皮”是触摸不到量子理论的核心的。历史上,普朗克用数学內插法去湊黑体辐射的实驗曲线,玻尓用牛顿力学提出原子轨道,由于他的数学创新能力不够,捉襟见肘的他只好求助于年轻人 ,于是给了海森堡用不对易数学处理电子跃迁的机会,而薛定谔用数学物理方程解氢原子能级,无一不是靠数学推导才始量子力学初现端倪 。狄拉克更是自主创了一套数学符号 ,把波函数看作是态矢量在某个表象的投影,正式建立起量子论的数学框架, 可见量子力学确实是源出于几个有物理直觉的人的数学推导。1966年,我在上大二时,教师们因故停课了,我只得硬着头皮自学量子力学,对其物理概念的理解我是一头雾水,尤其对那个坐标本征态完备性的积分lx〉〈xldx等于1我更是迷茫,咦,还没有在数学上如何实现积分 ,怎么就等于1了呢?这个发问使得我做了大量推导最终发明了量子算符积分学,我也从数学推导加深了对物理的理解,我所有的研究生对于量子力学知识的掌控也较娴熟,因为他们懂得了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也许有人认为我言过其实,这也难怪,因为要判断我是否说得在理,一个人必须读我的书或文章,都是解析推导,这就需要他操起筆来反复推导,如果他急功近利,就不能静下心来以恬养知地读我的书或九百篇SCI论文,更何况他自学能力还不强呢!如今,不少重点高校的理论物理专业都处于萎靡状态,理科生惧怕步步为营地缜密推导。若奢望一蹴而就便顶理论物理教授之冠,其㨗径就是到国外去跟老外导师发几篇影响因子高的文章,混个博士 ,回来便可带自己名下的博士,让他们去推导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34184.html

上一篇:三论现行量子力学教材陈旧在何处?(范洪义作)
下一篇:刻章中的物理警句 (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