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食堂授业记 (范洪义作)

已有 2430 次阅读 2022-3-31 21: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食堂授业记  

范洪义

今晚, 在学生食堂买了饭菜,找个周围是男学生就餐的位置坐下后,就开始打量邻座的人长相是否爱学习。有个大个子小伙买了4个馒头,有好胃口,似乎很激灵,必爱学习。我于是冒昧问道,同学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以往我问这样的问题,有的学生很礼貌地回答,有的则是不太爱答理,连头也不偏一下。今天这位小伙很正式地回答我是学光学的,硕士研究生一年级,正在学量子光学。我于是问他知道什么是压缩态吗?为了教他一点本事,我让他拿出纸笔,写了如何积分|x><x/2|dx的问题让他做,他在纸上划拉了两下,无果。反问我,这个积分是什么物理含义? 我说,坐标本征值x变成x/2是经典标度变换,上述积分的结果就应该是量子压缩算符了,这是最直截了当地引入压缩态的途径。于是,他若有所思地说,要回去琢磨如何算。

我突然想起韩愈说的老师的职责:“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这位先贤的说教似乎缺少了什么。咦! 是缺了”发疑“, 老师要培养学生自己能正确地发问,提出好问题就等于解了题的一半。像今天我遇到的这位学生,他已经学过量子力学和高等量子力学,却不能解答我的问题,是没发现这个问题吧,这是老师的传道不够的责任呢还是因为教材的陈旧枯燥呢?

每次我到食堂去吃饭,饭客之意不在菜,而在有学生能教他两招,若能对他们今后的学习指点迷津,是最快意的。如今发现他们掌握的量子力学知识少得可怜,更没有”发疑”的素质,饭菜嚼而无味也。

再说到韩愈的观点“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似乎忽略了那些无师自通之人矣。嗟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31920.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算符排序和积分变换(范洪义作)
下一篇:话说理论物理的推导 (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11.*| 热度|

6 梁宝龙 黄河宁 任飞羽 刘炜 史晓雷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8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