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话说量子灵魂(范洪义作)

已有 2776 次阅读 2022-1-23 14: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话说量子灵魂    

范洪义

       有学生是搞生物物理的,涉足量子力学后来拜访,问我: 国外最近有人用量子力学解释灵魂,代表人物是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罗杰-彭罗斯,他认为灵魂是存储在大脑微管里的一些量子信息,当人死后这些量子就会回到宇宙空间之中。范老师对此如何看?我说, 彭罗斯并不是灵魂可出窍观点的首创者,我国清代施耐庵的《聊斋志异》中《阿宝》讲的就是灵魂可脱离人体的事情,书呆子孙子楚在一次庙会中看到了美女阿宝,爱不自胜,魂跟着阿宝游到了阿宝的家。阿宝很惶恐,托人去孙子楚家打探情况,回来的人说,孙子楚只剩一口气了。阿宝又好气又好笑,说,如孙能恢复原样,我就嫁给他。孙子楚听了很高兴,魂归旧体,醒了过来。可见,彭罗斯之说并不新鲜。

      窃以为,既然灵魂是意识的范畴,它不是简单地附在人身上,而是依赖于人脑物质才能激发和活动,一种至今还说不清道不明的生理过程,个人大脑结构有别,后天用功程度不同,意识也不同。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意识失去了借以生存的活动脑汁,就不能存在。用意识研究意识相当于抓住自己衣领想把自己提起来 。更何况,我们定义任何一个东西,先要有相应的心像。 灵魂的心像又是什么呢?

      我又说,且莫谈死人的灵魂如何,就是拿活人说事,一个老人突然进入了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状态,他的灵魂还没有脱离人体,就失魂落魄了。难道也是大脑微管里的一些量子信息游离了吗?

      此学生说,那我暂时就不去研究量子灵魂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22297.html

上一篇:话说学习物理的分层笼屉法 (范洪义作)
下一篇:漫说学霸(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10.*| 热度|

6 尤明庆 史晓雷 任飞羽 王安良 范振英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