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话说早期数学物理学家(范洪义作)

已有 1898 次阅读 2022-1-9 18: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话说早期数学物理学家

   范洪义

   最近,有学生采访我的求学经历,顺便问:“关于数学物理,网上有人的观点是,那些早期的数学物理学家是时代的产物,他们的智慧,是对无知之海的浅尝辄止,最终渐渐地无奈地被时代淘汰,湮灭在计算机科学的光芒中。”学生希望听听我对此论的看法。

   我说,我不懂计算机,对于它的威力及其创新能力不甚了了,尤其是对于量子计算机的前景或愿景只有王顾左右而言他的分。而且,我以前做的论文都是凭人脑解析推导。记得上世纪有一回去南京大学讲学,讲完后,李正中(固体理论物理学家)先生评价:“你能做出那么多解析的成果,实属不易。”我的推导中包含了首次求得转动群类算符的解析结果,得到南京大学的群论专家陈金全先生的肯定,但是如果靠计算机算,即便是算出成千上万逼近项,它也未必能归结为一个漂亮的结果。我还知道德国数学家(近代力学学派创始人)费利克斯-克莱因曾说:“推进数学的,主要是那些有卓越直觉的人,而不是以严格的证明方法见长的人。” 诚然,克莱因活在1849-1925,也应该算早期的数学物理学家,他的话也许不为现代上网藐视早期数学物理学家的人当真。可自然产生了一个问题,计算机有直觉吗?它在演算程序的过程中会涌现直觉吗?我不知道啊。

   拿我自己发明量子力学的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来说,我估计没有一台计算机会突兀编程出这套理论,因为想出它的思路并无前例。又譬如,狄拉克的Delta函数也不可能光靠向计算机输入某个指令,它自个能演绎出来。其实,克莱因提到的有卓越直觉的人是有各种天赋和独到的文化背景的人,也是有偶然性钟情于他的人,而机遇偏爱有准备的的大脑。所以,我认为计算机科学的光芒,即便是万丈的,也不可能掩盖早期数学物理学家(傅里叶,拉普拉斯,拉格朗日,厄密,勒让德等)智慧的光芒,更不能说他们是浅尝辄止。

   也许,计算机在严格的证明方面是见长的吧。即便如此,学计算机的学生也不要偏废培养自己的直觉能力。

   我言毕,来访学生若有所悟,道别而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20209.html

上一篇:理论物理灵感从何而来?(范洪义作)
下一篇:话说物理渐悟与顿悟(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10.*| 热度|

3 刘全慧 尤明庆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