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utresearch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utresearcher

博文

数据科技公司谈

已有 767 次阅读 2023-12-11 21: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几年前,Nio 蔚来汽车发起人李斌先生在一些场合传播他的个人理念:蔚来汽车ES8以及全系汽车,纯电动,即纯电驱动;电池系统是独立的一套系统,也是一套能源系统。作为理解这个理念的人来讲,很多人有怀疑,不相信,还有的不理解,更有很多人,在问,为什么不搞充电?

一个企业的生死,总在商业环境之中,激烈的竞争中,动态地存在着,调整着自己的姿态。可换,可充,可以升级;独立的能源管理体系,使这一套商业模式登上了《财富》首页,案例形成MBA的教学案例。商业环境之中,其创新与学术的理论创新有相通之处,也有重大区别:一线的实践,真金白银,真操真练,而学术的创新要求没有这么高,允许人有发挥的空间,商业的创新重在于实践,也在于将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自己来走过,因此,在创新新颖程度上,商业创新没有理论创新要求高,但是对于实践要求高于理论创新。

是当时,对于BaaS: 其来源于SaaS,能源即服务,没有太多的理解,为什么能源即服务呢?经过这么几年时间的观察,能源即服务的换电站,背后的商业逻辑慢慢变成了接受,其商业的价值与商业模式,也可以被借鉴,发挥到自己的研究之中,工作之中,从比鉴之中,进行创新,而这种创新,是商业创新,比起理论创新对创新程度要求低,但是对实践与产生价值方面,要求高于理论创新。

2018年前后,Tesla公司,在美国不再成为并注册为汽车公司,而是一家能源公司。在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的今天,低碳是每个人的相关的要求,一家电动车公司不再自我定义为汽车公司,而是能源公司,这个高度是一个迭变,一次重大变化。

2020年时,Elsevier是一家出版社,但是,他自己的官方网站说自己是一家数据公司。

前几天,朋友分享信息说,某地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合格者比例仅11%,而数据科技类企业的研发投入超过了规上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

这说明,数据变成了超越业务的存在,变成了底层的逻辑思考,信息技术的变革为数据型企业的变革带来机会;数据科技类企业与公司越来越多,做好数据,才能做好企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4766-1413447.html

上一篇:删除500本SCI期刊也无法阻止中国科技进步向上的步伐
收藏 IP: 1.192.2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