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utresearch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utresearcher

博文

删除500本SCI期刊也无法阻止中国科技进步向上的步伐

已有 1741 次阅读 2023-3-22 20:3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昨天到今天,自媒体圈被Clarivate发布最新SCI来源期刊目录时,将50本期刊删除所霸屏。并且,今天也找到消息说,500本期刊被Marked,陆续被On-Hold的期刊也将被暴露出来,这是科技圈里的一件大事。那些过去比较好发的学术期刊,让学校老师好完成工作量、研究生好毕业的出版物变少了,或者短期内将消失了,那些已经发表了论文,还没有被数据库收录入库检索的论文,也将不再被SCI收录入库。这将来严重影响大量的学生毕业,延期等。

这件事的影响将会是很长一段时间,让大家来接受一些改变。无论如何改变,唯一不会被改变的是中国科技事业的进步与长足发展,并且由于这些期刊的被de-listed,而实现中国科技的进步。众所周知,SCI已经成为了科技工作者职业晋升的基石,10多年来,国家对科技的投入跃升全球前列,科科产出也十分卓著,学术期刊是承载科技产出的载体,SCI是评价期刊的一种工具,“破五唯”已经打断了SCI的一条腿,但是SCI论文的产出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这些科技的进步已经成为利益全人类的共同产出。删除一部分SCI期刊,是对中国科技进步是一件利好消息。从短期看,就好比中国芯片一样,造成部分作者的成果不被单位认可,但是,这些论文仅仅是中国科技产出中极少的一部分,也就是一些学生不好毕业而已,那这些学生再准备一些论文,重新投稿到其他优质的学术期刊上,而从长期来看,哪怕WOS将500本它认为有问题的期刊,全部删除,都不被检索,中国科技事业反而从这个删除之中,获得更大的利益。


近期,我测算一些中国的科研产出,选择了57本学术期刊,分别从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农林科学、数据、医学、地球科学这6个大学科中,分别抽取不同影响力的学术期刊,进行中国学者发文影响力的贡献测算,发现,中国占据第一的学科囊括4个,医学与地球科学美国第一。在这种科技产出之中,中国的影响力之巨大,真的令世人感叹,世界也必须承认中国科技的“巨轮”,已经驶向科技的“深海”。


假设,也期待Clarivate早日删除500本不合格的SCI期刊,那时:

  • 删除500本期刊,将劣质期刊删除,保留下来的期刊,全部是最难发表的期刊。我国的学者、学生只有努力钻研,产出更好的成果,这些新产出的成果,发表在评审更严格的期刊上,有助于中国科技的进一步提升。

  • 删除500本期刊,最有利于修正数据,提升SCI的形象,创造出人为的“稀缺”。我国学者的勤奋是其他国家所仰慕的,没有了一些劣质SCI期刊,剩余的期刊,当然也不全被认为是优质的期刊,继续接收中国学者的论文,中国学者的论文数据下降,“稀缺”创造价值,大家都懂的。

希望Clarivate,尽快将这些500本期刊,公布于众,别浪费大家对这些数据的推测时间,也避开投稿的误区,毕竟,非SCI不投已经成为了选刊依据。如果不公开这500本期刊,大家对Clarivate的认可与信任,也将随着这一次50本期刊的删除而消耗。突然公布的 50本期刊,比如造成了 1.5~2万篇论文的不能检索,这2万人,短期还可以忍耐,如果再次投稿到了另外一本期刊,再次遇到期刊删除,那些博士生由于毕业的问题,造成了时间延误、机会损失等等,就是一个不好核算的损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4766-1381499.html

上一篇:E-mail: seldaene@marmara.edu.tr ---这篇论文收录居然如此错误
下一篇:数据科技公司谈
收藏 IP: 223.88.72.*|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