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huanggou6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huanggou666

博文

智商与情商

已有 3524 次阅读 2018-5-14 10: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先介绍下写这篇博文的背景。昨天蒲老发文与人争论自己的情商与智商。蒲老认为智商和情商其实是一体两面,智商高的情商也高,反对了大众的一种认知“智商高则情商低”。而我表达欲比较强,也想就此引出我的一些想法。

        首先提两个词,先天与后天。讨论前先明确前提,减少误解。通常认为智商是先天的,这个不必多说。那么情商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呢?如果情商是先天的,智商和情商都是先天的,那么它们两可能有相关关系。如果情商是后天的,这样两者有时间先后顺序,可能有因果关系。但是这只是逻辑上推理出的一种可能性。

        所以接着,我将根据个人实际经验讨论下情商和智商的一些表现以及这种表现出现的可能原因,再根据两者可能原因推断两者相关关系。

       先说智商的评判标准,这标准应该怎样的。假定智商是先天的,那测试时间应该越早越好,所以智商测试的对象通常是孩子。测试内容,这个我只能瞎说,因为我不知道智商高真的啥样,不过还是得说说我的看法。智商高,我个人认为应该是思维速度快,其基础现在看来应该是神经元形成突触发生联系的速度。智商高的表现,一是学得很快,能很快理解从果到因的逻辑,这种理解只是逻辑上理解,基本不借助实践经验的帮助,这是很难的。(所以天才会觉得就是这样啊,普通人会想为什么会这样而不是那样那样。我是普通人,这是我对天才的猜测,不一定正确);二是对未知的因的猜测有较大概率为真。当我们人生来到某个阶段,学习能力强的人,有两类,一类是前文提到的天才,另一类是擅于运用实践经验,后天养成较强的学习能力。后者不一定需要表现地很努力,学习能力强者理解能力强,而这种理解,通过足够的有效训练即可获得。因此学霸型大牛和清闲型大牛都可能属于第二类。我们通常把这两类都说成智商高。

        再说情商的表现。情商高的表现,关键就是减少双方的尴尬,维持表面和睦。因此高情商实际上是在控制个人不良情绪,避免这种不良情绪恶性循环,造成更多不必要的损害。人年少时,是很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情感的,不加控制。因此我认为情商是后天的,而非先天的。此外,我在前文中对天才的表述,强调其逻辑推理能力,而情商的训练需要大量实际互动,光靠逻辑推理没用。这就可以解释天才年少时智商高情商低,而成熟后表现为智商和情商双高。情商在人与人的互动中是自然而然地提高的,高情商是个体趋利避害的表现,有利于个体在社群中生存。那些年龄增长后依然表现为情商低的人,是因为他们迈不过心里那道槛,情愿自己难受,也要让别人难受。这种人过于感性。本想就此引出感性与理性,突觉脑子空白,暂且打住吧。

        综上所述,本文就智商和情商的讨论结果为:智商与情商关系不大。

        本文的一些想法不够成熟,希望各位前辈老师多给意见,多提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4670-1113895.html

上一篇:pbl医学交流技能学习课有感
下一篇:能力与智商——后天与先天
收藏 IP: 223.104.130.*| 热度|

5 冯兆东 蔡宁 陈楷翰 文端智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