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社会心理与治理。

博文

读丘成桐自传《我的几何人生》

已有 981 次阅读 2024-6-12 18:51 |个人分类:学术志趣|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最近大家都可能留意到“我国数学很落后”这个短视频,我也刷到了。让我感兴趣的,却是丘成桐先生的乡音,和我一样的——特别亲切的客家话,而且是正宗的梅县口音的客家话。我不禁刷了关于他的更多视频,包括他的讲座。好奇的不是他讲话的内容,而是这种乡音加上他头顶数学皇冠,这种晕轮效应真的让我上头。(这带着浓烈情感色彩,一点都不可科学,并且直接影响了写作该有的中立态度。)不对讲话内容上头肯定是不准确的,我对他传递的思想,还是如痴如醉。于是买了他新出的两本书:一本是《我的几何人生》,一本是《丘成桐的数学观 : 真与美》。自传看了很久,很吸引人,看得很仔细。一句一句地读,画,旁注。虽然自己不懂数学的内容,但自己看书总是带着自己的研究问题去的,也能坚持下来。我重点关注了丘成桐先生成长过程中的科研训练环境、学术志趣、科研心理行为这些主题。

我把我的感受归纳成下述的7个主题。如果还没有读这本书的朋友,也可以顺着这些主题去思考。为拉近距离,以下我称呼丘成桐先生为丘老师。

第一个主题是数学中的交流与合作我以为数学是一个人做的工作,但是丘老师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他喜欢交流和合作,交流和合作给学术创新和志趣发展带来巨大的益处。交流和合作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发现年轻的学者经常会被科研忙碌和发表的压力打乱了交流合作的欲望。比如因为忙,觉得和别人交流是浪费时间,特别是觉得跨学科学者之间的交流是浪费时间;害怕自己的创新点子被其他人冒用,在交流和合作过程中不敢深入探讨科研进展;交流的目的狭隘于得到别人的指点,而忽略了倾听对方的交流需要,导致交流是单向的,而不是互惠的,这会让交流目的性太强而陷入“精致利己”的泥沼;忽略了交流和合作在舒缓压力、纾解情绪上的作用,导致陷入孤军奋战,不断体验研究过程的“孤独”,而不能收获真与美等积极的情感体验。以下是一些精彩的原文。

“有些数学家喜孤军奋战,我则在团队中发挥优佳”(P007);我有幸与多为杰出的学者携手作战...亦与底子和博士后合作...也常与物理学者紧密地联系...p007...“可是,数学的工作几乎都不是独立完成的,而是建基于前人的成果上,得力于频繁的交流中。”"和同行随性的交谈却会得到出乎意料的收获,影响维持多年甚至数十年之久。"(P005) “尤其是孙理察,我与他合作逾四十五年。”(P007)可见,丘老师喜欢在人际互动中解决问题。这个习惯,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特别是现在的博士生,互相之间的交流,跨专业的交流,太少了。“我们三人合作无间,互相学习,采长补短。”(P100)

丘老师喜欢交流的性格,与他在大家庭长大有关。兄弟姊妹多,又是家中长子,这种情况让他在交流方面能力渐长。丘老师的交流不限于学术工作时,在工作之外,他也非常好客!这是客家人典型的特征啦。他走到什么地方,都有很多朋友,他选工作单位,也很注重人际氛围,“高研院是个很棒的地方,差不多每晚大家都在一起吃饭”(P086)。几乎所到之处,都有朋友,可谓海内存知己。“和远方来的访客交流,尤其有兴味”。(P087)“幸运地,我遇上一位老同学,他在纽约的旅行社工作”(P117)。丘老师在筹款活动中,也展现了丘式风格,真诚打头、单刀直入。虽然丘老师很喜欢交流交际,但他认为自己不能胜任行政的工作,所以,这种交流交际是以真诚为底色,围绕“非摆弄手腕”领域进行的。这也可以看成是他和数学的“”融为一体。我们的工作和我们的人格是互相成就的。

陈先生不仅在数学上卓有成就,也擅于经营人际关系。他喜欢酬酢,不时在家宴客...成为陈先生的弟子后,我被吸纳进了他的社交圈子之中。p074

高研院是个很棒的地方,差不多每晚大家都在一起吃饭,所以时常能碰上有趣的人物,聊聊数学或其他大家关注的话题。总而言之,数学家讲行内话不会被打断,故此不时有所收获。p086(笔者感慨:国内有几个单位能坐下来一起吃饭呢?)...大部分来高研院的人都和我一样怀有相同的目的,就是为了和别人做思想的交流,并探究自己感到有趣的想法。

如果没有这次对话,我也不会找到它...随意的交谈或许有意想不到的重要作用...p067随口的一句,最后帮我完成了认识第一个有意义的证明。

我们三人合作无间,互相学习,采长补短。p100

第二个主题是科研工作中的冲突和矛盾。科学研究并不是纯粹的理想主义圣地,从事科学研究的主体是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有利益纷争。但是如何去处理这些利益纷争和矛盾呢?丘老师给了我们答案,那就是要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数学上来,以数学作为一切冲突和矛盾的解决之道。这太值得我们学习了,学生和导师之间的合作和冲突,如果用丘老师的方法来看,那就是学生和导师都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学术创新工作上,而不是责备、挖苦、讽刺等与我们的结果相悖而行的方式。以下是一些精彩的原文。

这些冲突围绕人事:“在UCSD一切看来都很顺利,正当千帆并举之际,奈何碰上系内人事斗争这拦路虎,出现了阻滞。......如此一来,我和同事之间产生了摩擦。”(P207)“他很想聘请多诺霍,跑来问我意见,我说这主意不错,他就跟罗森布拉特说是我非常希望聘请多诺霍......罗听后十分不高兴,要我停止干预系内的人事决定。”(P209)

围绕观点和方法:在这件事上,我和杨先生又有不同意见。他的做法和我迥异,他倾向...我则认为此法从来成效不彰,而且也不利于中国数学的健康发展。p285

围绕科学优先权之争:“为了弄清楚是否原创和先后次序,萧说要看看田刚的原稿。我对这点有保留,同时也不想逼田这样做。......萧就此事愤愤不平了好几年,比我想的还更严重。但...我发现他对田的看法,不见得是全部错误的。”(P206)“那些笔记可能给格罗莫夫和劳森看了......由此可见,说到底,数学也是讲究竞争的。”(P185)“这次我竟和自己的助手竞争......当你正倾注心力从事某项工作,突然发现别人在同一个问题上已占先机,于是受驱使而奋力向前,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P183)。而看到我们的工作同时被其他人做出来了,劳森和我都不禁失望p068...

围绕学术中的政治:我原先的想法是借大会激励中国数学界,可惜却由此引起争权...p255

十八页长的文章,基本上丑化本人,神化佩雷尔曼,这种做法令人费解。p280

坚持的原则和冲突化解的策略:数学比较重要,别人的看法没这么要紧。p291

第三个是家庭环境、师友对学术志趣的影响。父亲对丘老师从事数学、取得辉煌成果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父亲亲朋好友对丘老师的帮助,使他在少年不至于太落魄,早早立志于数学为志业。在师友的帮助下,丘老师的学习环境和工作环境逐渐变好,从事数学的动机也从满足父亲和师友的期望,转变为感受数学的真和美这种内在的情感动力。丘老师会充分争取支持、使用这些周围的支持,并为之深深感恩。我们需要加倍珍惜我们今天的工作和生活,我们的科研环境其实已经非常不错,不能随波逐流而“骂骂咧咧”,这于事无补。以下是一些精彩的原文。

子的支持:“我亦有幸与内子结成伴侣。我们对人生的看法一致,财富、奢侈品和物质生活皆比不上对学问的追求。”(P006)

父母亲兄弟姊妹的影响与支持:母亲聪明、勤奋、能干、有爱。“母亲也是由朝到晚地忙个不停,她早上五六点便开始工作。”(P007)”她照顾我们,保证我们吃得饱,穿得暖,催促我们准时上学,生病时安慰我们,并看着我们做作业。......缝纫衣服....熬通宵...刺绣...养鸡...“(P008)。“每个星期父亲给我们兄弟和附近的男孩讲授书法和诗词...要我们熟记长篇的诗作...早期受他的训练,我养成了对中国历史,文学,特别是诗歌的兴趣,一生受惠。”(P014)“他甚至影响了我数学方面的工作”(P014)。幸好母亲站在我们一边,拒绝了他...母亲期望我们依照父亲的遗愿,好好读书,成就学问,在这条路上能走多远便走多远P034。就算在最艰难的岁月之中,母亲仍然激励我努力读书。P034我和兄弟姊妹都很亲近,对三姐成瑶尤其感激p006

父亲的庇护:父亲的同事、朋友、学生提供的帮助。崇基书院...父亲曾在那儿任教,我选择崇基感觉上亲切一些。

师友的帮助:我的职业生涯也有赖于老一辈数学家的无私提携。(P006)我写了封信给周庆麟,表达我的激赏。我告诉他我终于了解数学之美了。他邀请我上他家好几次,非常贴心。p040萨拉夫是我第一个遇上的懂得当代数学的人...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提问和投入讨论...非常不习惯...他让我上一部分课...写书...学到了不少东西...认为我这样的天才学生应该拿到更多奖学金...校方无动于衷令他恼火...安排教太极借此挣点钱,我很感激卢的安排...p042就算没有本科学位,他也有办法把我弄进研究院p045...萨拉森还替我弄来最丰厚的奖学金...小林昭七...陈省身,都在其中出过力p046...莫里的微分方程对我的影响最大p057...被莫里特殊照顾,对着我一人讲课...根据我的兴趣和水平,特意设定了内容...p062陈先生劝我们立刻停止......。

优渥的学习环境:数学启蒙:“培正的数学老师尤其突出,绝大部分的水平奇高,我对数学的兴趣愈来愈浓了。...父亲欣赏数学...鼓励子女寻找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P020)

立志:虽然只有十四岁,我已经决心在学术界闯出名堂。p034

不同年纪从事数学的动机变化

a数学的功用:同班同学顽劣...吓唬我...当发现我能在数学上帮他们时,他们便对我友善起来。(P022)我的问题难道了不少人...我很兴奋。(p023)看见自己提出的问题,竟然和这两个难题同属一类,我感到飘飘然。我解不了这问题并非惨逢败绩,正好相反,解不了的大有人在。提起这段往事,不过想从侧面说明,在培正的第二年,我是如何热爱数学,而且成绩也不俗。(P023)从1964年开始,我替别人补习数学,这可说是跨向我未来事业小小的一步p036...我对所教授的内容理解更深了p037...教数学也有满足感...

b兴趣与挑战:到了初二,我开始尝到了数学的真正滋味。...由五条简单的公设出发,竟然能走得那么远,证明了那么多条定理,令我惊奇,...令我非常满足,甚至尝试自己创造一番。(P022)

我花了很多时间想这个问题,但进展很慢。走路上学时,乘火车时,都在苦思,但总不能解决它。表面看来这令人丧气,但同时也惹人思量,我热切希望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P022)

因为买不起书,我只会站在那里看一些数学书。有一天,发现有本书竟在讨论我一直在想的那个问题...原来那问题是不能解的,这令我松了一口气。(P023)

c老师、父母的期望:潘老师对我大大地起了同情之心,甚至送奶粉和其他食物给我补充。这次事件竟是我的转折点,我被潘老师的好心肠感动了。...记忆中极少有老师关心过我,我决心不让她失望,发誓努力做个更好的学生。(P025)我不想令父亲母亲和自己失望...学业是走向成功的唯一途径(P032)

d榜样偶像的引领作用:接触到华罗庚的书,使我更添动力...大开眼界...了解到数学之美...感到数学的召唤...使我在父亲走后的绝望和空虚中看见了方向,找到了热切追求的目标...p037陈先生期望我能破解它p076...

e数学的真与美。原文略。

第四个主题是性格养成。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年少的丘老师也是如此。在父亲严格要求下,丘老师逐渐走上了做学问的道路。兄弟姊妹让丘老师学会了合作和交流,困窘的家境让丘老师学会了吃苦耐劳,坚韧和责任。中华文化滋养让我们的丘老师成为了谦谦君子,胸怀宽广,志向远大。我们从事学术工作,是一份职业,也是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工作会影响我们的性格,让性格和工作越来越匹配,这是我们工作带给我们的礼物。以下是一些精彩的原文。

我年少时,并不喜欢读书。p311

逆境中的幽默、乐观:“我们兄弟姐妹却努力生活,苦中作乐...我们在贫穷中长大,但因为没有更好的生活作比较,便不觉其中之苦。生活充满趣味,足以抗衡金钱上的匮乏。我们整天欢笑,...导出寻找乐子。”(P008)住在猪圈旁当然很臭...每天早上六时前,我们的“邻居”便起床了...P033邻家的小孩都笑我家穷,房子又破,瞧不起我们,这样的嘲弄和轻视并非新事物,我们早已习以为常...P033

细腻敏感的,例子:被欺负:“我矮小的个儿,人人都叫我“冬菇”,我不喜欢这个花名,但没法子改变它。”(P009)“老师时常站在这些孩子的一方责备我。我忧心忡忡...有一天终于病了...或与压力或焦虑有关。”“我身形瘦小,打篮球不行,其他比赛也没法参加。”“我依然没有摆脱冬菇这个令人讨厌的外号”(P015)。

爱玩的:“我们几个顽劣的小六生”(P018)。

偏科的:表现最差的两科是音乐和体育。...我的独唱大家都受不了...音盲...不及格...重考...令人沮丧...体育科的成绩也是红色。p021我的驾驶技术不行,想法子助我改善,但是进步不大p093。

勇气:“我决定出击。我拿起铁轨上的一大堆石头,不断地向他们掷去。...同伴都认为我够勇武,是个出色的领袖。我并不为那一刻感到特别威风,但认识到自己虽个子小,力气弱,却拥有对一帮歹徒站起来的勇气。”(P018)

聪慧的:他们总拿这件事(踢球被球打脸)取笑我...有次被他们烦到受不了,拿出一道数学题去考他们。(P023)

父母和善:“母亲和父亲即使手头紧絀,也会接济亲友。他们古道热肠,给我树立了一个慷慨好义的榜样。”(P012)

坚毅:母亲受到威胁时所显露的力量和决心,着实令人吃惊...有人说我之所以出奇地坚毅,这种特质在解决数学难题时会展现出来,我相信部分继承自母亲。P034

感恩、观察入微:把我安置好后,萨拉森便回去了,临走时还不忘提醒我明天到数学系报到,可见他的细心p052数学系决定把奖学金延长一年...我只能依靠这个奖学金,现在能继续下去,非常感恩。p074

自信,扬长避短,客观认识自己:我的手艺太差,他们都不想我煮食那天回来吃饭...在下自由强项,但烹饪音乐和体育则不属于这个范畴。p053

情绪调节、自我控制能力:我闲钱不多,没法子做好心。p054从那时开始,我对喝酒十分小心,只在有需要时喝一点点...p063

勤奋:整天都待在课室、图书馆或者讲堂。p054那时我整天都在艰苦攻读,没时间去想...反正时间塞得下的我便去了...好像一个饿得半死的人,突然面对随便吃喝的自助餐,我一概鲸吞...往往午饭的时间也省了...生活十分简朴,以数学始,以数学终,中间还是数学p055。在伯克利图书馆疯狂阅读时,我查阅了所有能找到的和里奇曲率有关的书。p072

聪明,迁移,触类旁通:他甚至影响了我数学方面的工作...如何去看问题...学懂了必须了解问题的历史背景,总结过去,足以为未来提供线索。

和而不同:我不随意评价别人,也和所谓的嬉皮士为友p063

广博、通专,兴趣广泛又集中:我习惯翻开图书馆收到的每一份数学学刊,试读其中的文章...这让我掌握每个数学领域的轮廓,并在脑海中形成广阔的画面,看到哪些科目可以相互配合。p064

德行,同理心,担责的:几年后,劳森离婚了, 我担心或许和那些电话有关。幸好他前妻后来跟我说,还有别的更重要的原因,离婚一事和我无关。p069莫里的健康出了问题...亲眼看见一位卓有成就的学者一天一天地衰弱,我心里难受得很。

中西文化合璧:我的导师帮了我许多忙,对我也很好。部分出于感恩...他叫我做什么我都会依从。p079

独立:1971年我二十二岁,从伯克利毕业,是时候独立生活,自己决定要走的路,而不是只为满足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了。p085

无用之用:高研院建于1930年,旨在让学者不受干扰,自由地从事研究,为学问而学问,不用为有没有实际的应用操心。...对看来“无用知识”的追求,会出乎意料地成为“超乎梦想之应用”的源泉。我十分欣赏这种理念,而自己亦早就有了追寻的目标。p085

爱交流的:和远方来的访客交流,尤其有兴味。(笔者注:丘老师交朋友的能力是一流的,这里就省略了...)

认知弹性,元认知监控,反思能力:...一个接着一个都出现问题,太抓狂了,我进入了寝食难安的状态。当花的时间足够时,我渐渐意识到这样做等于走进了死胡同...于是我做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倾注心力去证明卡拉比说的没有错。

心胸宽广,不争一时之得失:我对这种种做法,只有一笑置之。p244

接受不确定性:在进行重大的实验或研究计划之前,研究人员经常会讨论他们想从中知道什么,但每次总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伙食令人沮丧的挫败,或是意外的收获。人生亦是如此。你可以在日志上把整个星期都安排好 ,甚至连每小时要做什么事都写得清清楚楚,但每天都会有想不到的事发生,包括惊喜。p370做学问不一定需要最安定的环境。p319失败再尝试,尝试再失败,经过不断的失败,最后才成就一幅美丽的图画。p314

不惧向他人求助:你可以请教其他专家,让他们给你建议作参考,这都是可以的,但绝不能畏惧,要尽力去解决。p328

勇于承认错误:...我认为作者应负最大的责任,而不是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承受着面子上过不去的难堪...没有标注,这是不幸的错误...这个疏忽虽不经意,却引发很大的尴尬。p276

情绪调适的方法:和它相比,这次不过是小小的刺痛罢了。...不管是褒是贬,也不用想太多。希望能集中精力对付数学,进行研究,这才是我之所乐,我之所爱。精神受到压力的日子,我每以工作作为寄托,数学从来没有让我失望。p281

第五个主题是坚韧、积极主动、积极为行动赋予意义。面对父亲的离世,丘老师化悲痛为成长之力量,把身边的时时事事赋予积极的意义,充满了坚韧、自信、乐观、希望。这些品质,也是我们需要慢慢培养的,它们离我们并不遥远,请敞开怀抱迎接它们的带来。感受它们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生活和工作体验吧。以下是一些精彩的原文。

建立联系,赋义:“父亲在很小的时候便教授孔子的道理,因此我们和孔子除了姓名雷同外,也受到他的启迪。”(P016)

父亲去世后。我开始阅读父亲书架上的哲学书...我看到他的丝丝痕迹,唤起了回忆...它使我跟父亲更密切,纵使他已离开了人间...P032

我感到自己被宠坏了...我并非羡慕有钱人的种种奢华,但亦知道当你不用为衣食劳碌时,生活可以更美好和安逸。p038

我参加了由小林昭七教授负责的复几何研讨班...《代数几何中的拓扑方法》这本书对我的影响极大。p075

加州多山...我却能感受到一座山峰豹隠其中,静候我攀登,我称之为“卡拉比峰”。p086我深知登山不易...找路线...找工具...准备工作...我不会忘记这个山峰,...浮现脑海,从未远离。p086

坚持信念,坚韧:我在班上坚持下去,心里知道,有朝一日这将是十分有用的。我十分用功,做了大量的计算,在这过程中获益良多。p058

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看的文献:完全意想不到的是,这个“狂野嬉皮士”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其内容不大了解...没料到日后它对我的事业有这么大的影响。p069

这个问题我想了又想...我仍可感到数学,尤其是我感兴趣的领域,具有和物理做深层次结合的潜力。我在直觉上感到探索这些想法会有所成果,希望这些成果能引起其他人的关注。p071

第六个主题是深厚情感的养成。丘老师深厚情感的养成,从家庭开始,大到国家,终于数学。丘老师学术成就的取得与深厚的学术情感不无关系,与深切体验生活、体验人生不无关系,越是逆境、苦痛越是能够带给他培育深厚的情感。(这就是学术情感的社会化过程!)以下是一些精彩的原文。

“我个人认为,感情的培养是做大学问最重要的一部分。...父亲的去世,深深地触动了我的感情...苦痛..足以影响人的性情...大半年感情的波动使我做学问的兴趣忽然变得极为浓厚,再义无反顾...几十年来我研究学问,处世为人,屡败屡进,未曾气馁。这种坚持的力量,当可追索到当日感情之突破...”p312

二姐于初三那年因病去世,我们都惊愕而深深地哀痛。我第一次看见父母亲流泪,令人神伤。我也感到一种失落,这是从未有过的。但这不过是连场不幸的序幕而已。(p025)...事业上的打击,女儿病逝,使父亲陷入深深的抑郁之中。(P026)母亲自尊心很强,不愿求人垂怜,但为了丈夫,也无法不四处求助。...父亲尿毒症...住院...不到几个星期就说不出话来...我心如刀割...母亲泪流满面...父亲离开了人间...整个家陷入一片愁云惨雾之中...昔日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了...(P027)

父亲去世对我打击很大...不快的情绪一下子涌出来...悲伤,全身麻木,隐隐作痛...我立时需要挣钱来帮补家计。没有父亲的依靠,我必须快快长大,学会为自己和整个家庭拿主意。(P031)

父亲的猝逝是我一生的转折点...我有种强烈的欲望,要使父亲以我为荣...他对我的信心从未动摇,而我却不能尝尝符合他的期望...我开始自然而然背诵他教过我的诗词...这样做会使我更接近他...还可以缓解悲伤,并有助于度过未来艰难的日子。(P032)

父亲葬礼,亲朋好友的帮忙,劳累却感动人心的仪式,虽然满腔悲痛,但不知怎的,我哭不出来。(P033)

我的经验是,解决数学难题需要艰辛的努力,没有捷径可走。p043

我也读了不少关于华的材料,读得愈多,感动愈深。p045

长久以来,中国人在科学上有种自卑的情结。...杨振宁李政道二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给全国人民带来希望p046杨振宁在香港做公开演讲...深受鼓舞

母亲知道我要到伯克利去十分高兴...我家又要面对另一个考验了,所以这次分离十分难受p047

我顿时被她吸引住了...怀着强烈的兴趣,但我保持沉默,没有冒昧上前自我介绍,这不合礼数..偶然看到她也来参加...等待是值得的...漫长的时断时续的追求...p064

1970年对我而言是值得纪念的一年,我首次发表了文章。文章被接受时的欢欣喜悦,遭拒绝时的垂头丧气,还有因优先权和功劳而导致的紧张心情,都教人难忘。p068

费舍尔...我听后不禁兴奋起来。我当时已开始对这些关系产生强烈的兴趣。p069

世上美女千千万万,但只有一个...才刻骨铭心。p076我对她一直念念不忘。p080我必须充分地掌握时间,还要克服一些障碍。p081

这和我理解数学的目的大异其趣。...和陈先生的对答,令我想起十岁时父亲教授的《五柳先生传》...从那一刻起我理解到,陈先生和我的价值观并不相同...我相信他是为我着想...p078

第七个主题是中华文化的滋养。丘老师深深地爱着他的父亲和母亲,兄弟姐妹,深深爱着割舍不断的中华文化,深深爱着可爱的中国。丘老师是客家人的骄傲!他的故事,他的自传,他的传奇人生,深深感动着我。吾辈之楷模!以下是一些精彩的原文。

我是客家人。漂泊是命中注定,同时也是家族的传统。...客家人...筚路蓝缕,打造了坚韧不拔的性格...我的祖辈世世代代居于蕉岭,已超过八百年了p003...我的一生亦是如此,几度迁徙...父亲饱受客家文化的熏陶,以培养英才为抱负...我深深地受到客家文化的影响,也试图将这种文化传给儿子...至今父亲在我心中还占有重要的地位...p004

为了光耀门楣,母亲为丈夫和儿子的成功作出了牺牲p005

早期受父亲的训练,我养成了对中国历史,文学,特别是诗歌的兴趣,一生受惠。...父亲和他的学生在我家讨论哲学...感受他们话语中的兴奋...知道哲学的迷人之处...p014

父亲从小教授孔子的道理...受他的启迪...我两个小孩的姓都用Chiu以继承家族的传统...p016

依从孔子的教诲,凡事从正面看,教导我们做人要努力...背诗词...p031

这种放纵的生活方式,和我...规行矩步毫无共通之处...在那里人们胼手胝足,不辞劳苦地谋生...p063

数学的研求乃是追求...真和美,这是父亲自童年开始的反复教诲。p078我还是靠父亲的教导立身处世p079

虽然金钱需要考虑,但正如五柳先生说的,它并不是一切,做人要看远一些。p080

这些聚会对我来说有一个好处,就是能让我常常以中文交谈。我们大部分时间在讨论《毛主席语录》。我希望进一步了解毛主席和他的著作,之前我并无太多的机会细阅。p089

四十多年来,我一有空就会看看这部伟大的著作,想象作者的胸怀和澎湃的感情,也常常想象在数学中如果能够创作同样的杰作,是如何伟大的事情。p312

文化自信:在他以前,美国主要是派留学生到欧洲...美国数学家从此有了自信心,不一定要派留学生到国外去也可以完成举世瞩目的工作。...我期盼清华也能产生...开风气之先的领航者...我最佩服的是...王国维...学问是崭新的,是20世纪融汇中西方学术...21世纪是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时代...p326

天人合一是传统中国思想中可取的观点。p305

这种想法令我想起中国古代哲学中“阴阳”的概念,尤其是道家强调貌似相反力量的互补和统一。p226

矢志兴中。p239(笔者注:丘老师乃大丈夫也!)

以上是我带有强烈情感色彩的读书体会,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写日志的一些插曲:

------趁着六一回桂林几天,我把这本书看完了,因为不想再带回北京了,书太重。看完,当然就得趁着热乎劲把读后感写完。5.28晚上的飞机,我利用上午的时间,认真地边写边回顾。--------2024.5.28

------距离返京还剩一个多小时,书是看完了,但日志还没有写完,只得把这本书再驮回北京。日志也需暂存。利用候机及航程时间,又拿出自传温习了一遍。----------2024.6.3

------回京会投入紧张的工作中,首先是在中农大心理咨询中心6个来访学生,第二日访学导师组织的学术会议,现在是第二日下午,开完研究生党支部会议后,继续投入这篇日志的写作。直到23:33,仍然没有写好。我知道这将是一次漫长的回味------2024.6.5

------端午节前夕,又抽出时间写这篇日志,争取端午期间,能发出来-----2024.6.7

------睡不着,主要工作写不下去,就趁着写日志的热乎劲,把这篇日志完成-----2024.6.9凌晨

插一个心理健康知识的调查,点击链接即可填写,不用注册,大概3分钟,谢谢大家的支持!

笔者简介:邝宏达,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学博士,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研究员,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研究兴趣为科研过程中的心理和行为(科学心理学?),欢迎关注我的科学网博客,欢迎您发邮件至kuanghongda@163.com与我一起交流科研过程中的心理和行为,倾听您的故事,与子偕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437948.html

上一篇:博一就完成小论文要求了,为啥我还是过得不开心
下一篇:非常听话的学生也会“反水”
收藏 IP: 111.192.245.*| 热度|

6 王涛 杨正瓴 葛及 尤明庆 汪运山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0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