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大一:忙盲茫、适应VS包容不确定性、思维转变 精选

已有 7602 次阅读 2022-1-5 11:16 |个人分类:304班带班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天上午11:00趁304班考完高数还没离校,召开了这学期最后一次班会,内容只有一个那就是听20个学生每人用1分钟概述这个学期的感受和收获,我及时答疑解惑。多数人提到了大一现象“忙、盲、茫”:忙就是感觉每天都有事,忙忙碌碌,没停下来,忙碌;盲就是只顾眼前事,没有看长远,盲目;茫就是要么没有称心如意的目标、要么从众导致目标太多,茫然。

    大一阶段我们都把它当做是适应期,改变旧的习惯,养成新的习惯。这些适应和转变,其实都和知识有关,与大学的职能(五大职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有关。大学是传承知识、生产新知识、推广应用新知识的地方,这和高中只传递知识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大学这种创“新”的使命要求,大学的学习生活和高中的学习生活就有不同的心理体验。

    在大学,我们要经历比高中高出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不确定性”。无论是知识方面,还是生活方面,这种“不确定性”水平更高了,碰到的频率也更频繁了。其实,这就是我们在逐渐感受新知识生产的过程,也是在逐渐成为一个拥有独立判断的社会人的过程。我们在大学,需要锻炼出一种能包容不确定性的积极心理品质。

    如果我们拥有包容不确定性的心理品质,我们发现,忙盲茫的核心其实就在于目标,而我们在大学确定的目标其实不确定性太强,我们的课程及考试很多都没有标准答案,所以很多学生不知道怎么学习;我们的活动需要投入多,但见效慢,甚至收效甚微;我们的交际对象广,但是形成稳固关系的却很少。如果你不能hold住它,你就会变得忙盲茫。也有学生走到了忙盲茫的反面,为了避免忙盲茫,他认为大学里不能随大流要“偷偷学习”,这包含着朴素的生活哲理,但在思维方法上还没有突破。

    批判性思维,这个被“小中高”雪藏的思维方式,在大学逐渐露出了锋芒。

    班会结束,我布置了两个寒假任务:第一是升级“10年规划”,从1.0版到1.5版;第二是阅读,班会调查发现,阅读很不乐观很不乐观!阅读是批判性思维的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319672.html

上一篇:自然灾害和人的敬畏感
下一篇:科研工作者、博士生、硕士生保持身心健康的建议
收藏 IP: 117.140.171.*| 热度|

17 郑永军 汪育才 王恪铭 李宏翰 王安良 胡泽春 张利华 农绍庄 黄永义 曹俊兴 陆仲绩 陈万浩 张鹰 赵凤光 孙颉 刘秀梅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