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导师们上的课就像“炒剩饭”

已有 3493 次阅读 2019-12-6 19:28 |个人分类:学术志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炒剩饭】路上听到一学生谈论:说他们的课真不咋的,都是课本上的内容。考研的时候都复习过了,上课就像是炒剩饭,老师讲不出什么新意。年轻人哪里知道,创新哪里有那么容易啊?等他开题的时候,就有他哭的了。到时候他就知道,他的所有想法都有人做过。如果没有人做过的,一定是他的关键词出了问题,也就是说他根本没摸对门路。因此,当我们听我们的老师讲课,就像我们的老师每次都在做开题之事一样,他也想着创新却困于已有知识(就是他最熟悉的授课内容)。此时,略无知识体系的学生,听完老师授课后,却是创新最佳时机。因为半信半疑的学生,最有表达的欲望,这就是创新的突破点;有老师系统的知识体系作为基础,可以确保学生行文不会跑偏。此乃教学相长吧,希望学生不单单只是抱怨老师知识太陈旧。而是,学会用学术工具,与授课的老师开展对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209044.html

上一篇:理工科博士生入学前后学术职业志趣变化特征及教育对策
下一篇:理解几天前“相爱相杀”事件的人格视角
收藏 IP: 114.247.56.*| 热度|

4 彭真明 刘立 郑强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