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转载]培养独立思考的教育-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已有 2635 次阅读 2019-10-24 09:11 |个人分类:学术志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育;志趣; |文章来源:转载

本文是爱因斯坦应《纽约时报》教育版编辑请求,就教育问题而接受的采访,发表于1952年10月5日《纽约时报》。本文据德文版《我的世界观》(27-28页)翻译,参考英文版《观念与见解》(73-74页)。


只教人专业知识是不够的。这种教育培养出来的人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机器,却成不了一个人格完整的人。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对“价值”有所理解并获得切身感受学生必须对何为美以及何为道德上的善有敏锐的辨识力,否则只是靠那点儿专业知识,更像是一只训练有素的狗,而不是一个均衡发展的人。学生必须学会理解人们的动机、幻想以及他们遭受的苦难,以便获得正确的态度与他的同胞及其共同体相处


这些宝贵的东西是通过与教育者亲身接触,而不是——至少主要不是——通过教科书传授给年青一代的。这就是文化本身和文化的主要内容,也是我在提倡“人文学科”同等重要时心中所想的东西,而不是历史和哲学领域里那些干巴巴的专业知识。


过分强调竞争体系,以及为了立竿见影的用途而过早地专门化,将会扼杀包括专业知识在内的一切文化赖以生存的那种精神


对于有价值的教育而言,发展年轻人的批判思维也是至关重要的,而过于繁重的课业压力(学分制)则会大大危及这种批判思维的发展。负担过重必然导致肤浅和粗俗。教学应该是让学生在受教中觉得像收获到了一份宝贵的礼物,而不是一份沉重的责任。


节选自方在庆编译,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著《我的世界观》,中信出版社,2018.11:p58-59


读后感:想想自己的学习经历就知道了,那些考前十名的、上好大学的,都不想“学习”了。而我这个中游的不刻苦的、不急不慢的还在学校里晃悠悠。环境虽然有它功用的一面,但个体人格之独立,有一点便是要有历史观,从历史长河中看当下的自己,就不会焦虑而变得从容了。而这个思考,如果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恩师的点拨,就只能多看著作、自己体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203227.html

上一篇:计算ICC,Rwg,多层次,多水平变量,汇聚,团队变量,组织变量(草稿)
下一篇:读书笔记1
收藏 IP: 124.64.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