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8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ffee820

博文

油麦菜--菜中之凤尾,草中之王也

已有 2589 次阅读 2023-3-20 17:19 |个人分类:科谱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油麦菜(学名:Lactuca sativa var longifoliaf. Lam ),菊科莴苣属,别名油荬、莜麦菜、苦菜、香水生菜。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须根系,茎短缩,有乳汁,味微苦或无,花黄色。原产地或何时传入中国不详。亦有称,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公元五世纪传入中国。

中医学理论

性凉寒;甘,味微苦;归肝、胆、胃、心、肾经

“亭亭油麦赛野草,落地生根两旬成;性淡心暖解暑愁,肝胆相照少生嫌。”油麦菜落地生根,极易存活,两周即能成熟,号称“草中之王”。油麦菜营养丰富、口感鲜嫩,生熟皆可食用,是生食蔬菜中的上品,素有“凤尾”之称的美誉。油麦菜性微苦,归于肝、胆、胃、心、肾经,具有促进血液循环、镇静安眠、促进消化,下火清热,除烦解渴,利尿消肿之效,适合春夏季食用。对于上火、口腔溃疡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脾胃虚寒的人群来说,多食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的症状。

主要营养功能性成份

油麦菜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具有润肠通便,减肥瘦身的功效;富含抗坏血酸和叶酸,抗坏血酸能刺激人体的造血机能,促进血中胆固醇转化,降低血脂;叶酸具有保护心血管的功效[1];钙含量较高,有利于补钙补铁和强健牙齿;含莴笋素,具镇静安神作用,有利于缓解神经紧张,调节神经衰弱,改善睡眠;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心房和肾脏的压力,对高血压和一些心脏疾病有一定疗效。

品种推荐

板叶香油麦 板叶,直立型,叶色翠绿,叶片特别是中肋口感脆嫩。冬季保护地栽培口感脆甜;夏秋季高温季节栽培,收获前香米味四溢清香;熟食口感苦味适中[2]

红麦菜   红麦菜是与紫甘蓝等有色蔬菜杂交而来的新品种。在营养价值,特别是在花青素含量上,可以把普通油麦菜“甩出好几条街”,它能帮助人体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从而有助于抗衰老。

孔雀菜  圆叶油麦菜品种,它的叶片尾部呈卵圆形,形似孔雀的羽毛。口感脆嫩,比较耐运输。

如何选购

    优质新鲜的油麦菜根部为青白色,叶为翠绿色或墨绿色,如发现根部青黄色或叶为青黄色或黄白色,说明已不新鲜。质量好的油麦菜叶子挺而平,有一定的硬度,如叶子瘫软打蔫为存放时间较长。此外,要注意根部的长度,根部如过短,可能是商家切除腐烂部分的劣质油麦菜。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油麦菜易染霜霉病、褐斑病以及芽虫等,生产上一般使用杀菌剂、杀虫剂类农药控制,因此购买油麦菜要选择正规商家,食用前以清水浸泡30分钟,并清洗干净。选择生食时,特别注意用淡盐水浸泡后清洗干净!

     预防120安全小贴士

油麦菜属叶用莴苣的变种--长叶莴苣,与人们熟悉的生菜相近,所以又名牛俐生菜。其色泽淡绿、长势强健、质地脆嫩,口感极为鲜嫩、清香。油麦菜富含维生素A、叶酸、多种矿物质等,其营养成分较普通生菜略高。但其本身性寒,因此患有胃炎、泌尿系统等疾病、体质寒凉、尿频、胃寒等人群少食或慎食!中老年人注意不可大量过量食用。此外,偏凉食品不利于生理期女生易引发或加重经痛症。

家庭贮藏方式 

  适合家庭的贮藏方式有两种,常温贮藏和冰箱冷藏。油麦菜常温贮藏时间很短,仅约一至两天,因此购卖后应尽快食用为宜,如需短时间贮放,一般选择品质好,含水量适宜,无机械性损伤产品。油麦菜多以冰箱冷藏为宜,贮藏方法:摘除黄叶或损伤叶片,清洗干净,用纸包好,放入到冰箱中冷藏,期间避免挤压和冻伤。此种方法可保鲜3天到一周。另外,贮存时远离苹果、梨、香蕉,因其对乙烯敏感,以免诱发赤褐斑点。

参教文献

1. 油麦菜的营养价值高,黑龙江粮食,20074:53.

2. 陈世田。油麦菜新品种板叶香油麦[J],农村新技术,2006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2273-1381183.html

上一篇:研究揭示,长新冠更“爱”肥胖者
下一篇:消费陷阱:“别有企图”的食品推介“宣传语”(一)
收藏 IP: 101.229.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