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8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ffee820

博文

研究揭示,长新冠更“爱”肥胖者

已有 1371 次阅读 2023-1-29 08:49 |个人分类:科谱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冠后遗症也被称为“长新冠”(Long COVID),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定义为:在新冠感染后3个月依然存在症状,至少持续2个月,并且无法用其他诊断来解释。其中,易疲劳、呼吸急促、胸痛、味觉嗅觉消失以及更为严重的心肌炎都是常见的新冠后遗症。

近期,新冠康复者易患心肌炎的问题引起公众强烈的关注。Nature Medicine的大规模研究显示[1],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与心肌炎风险小幅增加有关,而感染新冠病毒则与心肌炎、心包炎和心律失常风险大幅增加有关。而近日,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医学院 Tan Wenbin 团队的一篇题为The SARS-CoV-2 Spike protein induces long-term transcriptional perturbations of mitochondrial metabolic genes, causes cardiac fibrosis, and reduces myocardial contractile in obese mice 的研究论文显示[2],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S蛋白)可诱导肥胖小鼠(高脂饮食诱导的,其LDL-c以及心脏、脂肪组织和肾脏中的SR-B1蛋白水平均显著升高)心肌细胞线粒体代谢相关基因的长期转录抑制,导致心肌纤维化而损伤心肌。

Tan Wenbin团队的研究发现,LDL-c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帮凶”,支持论据包括:1LDL-cSpp病毒(构建具有SARS-CoV-2表面亲和性的S蛋白假病毒)的亲和力非常高,比常规的VSV-G慢病毒高10倍;2LDL-c联合细胞表面的B1型清道夫受体(SR-B1)增强的Spp细胞摄取;3Spp对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小鼠(以下简称,肥胖小鼠)的心血管组织和脂肪组织有极强的亲和力,并因此顽固残留。4、感染前后肥胖小鼠心肌组织基因表达差异高达548个(正常小鼠为30个);5、感染3周后,肥胖小鼠仍有209个差异表达基因,包括69个上调转录本和140个下调转录本。GO分析显示,富集的下调基因涉及线粒体呼吸链(MRC)的三个基因家族簇显著下调,包括ATP合酶、NDUFsCOXs6、肥胖小鼠小鼠的心肌组织发生了明显的纤维化;7Spp病毒24周后肥胖小鼠的心肌收缩力降低、心肌出现损伤。

这项研究表明,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可以增强新冠病毒进入细胞的能力,促使病毒在心血管系统中积累,而新冠病毒的S蛋白会诱导心肌细胞线粒体代谢相关基因的长期转录抑制,导致心肌代谢异常,最终表现为心肌纤维化增加、心肌功能受损,表现为心肌炎病症。由此看来,肥胖是影响新冠严重程度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肥胖患者在阳康后应当尽量多休息,给身体更多的修复时间,同时减少剧烈运动,并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避免出现心肌炎等严重的新冠后遗症!

论文链接:

1.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1-01630-0

2.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3.01.05.522853v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2273-1373917.html

上一篇:辅酶Q10补充剂与“新冠”心肌炎
下一篇:油麦菜--菜中之凤尾,草中之王也
收藏 IP: 114.95.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