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8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ffee820

博文

辅酶Q10补充剂与“新冠”心肌炎

已有 2124 次阅读 2023-1-18 14:4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近期,新冠康复者易患心肌炎的问题(简作,“新冠”心肌炎)引起公众强烈的关注。Nature Medicine的大规模研究显示[1],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与心肌炎风险小幅增加有关,而感染新冠病毒则与心肌炎、心包炎和心律失常风险大幅增加有关。因此,在心衰等心脏病的辅助治疗,偏头痛的改善,他汀类药物肌肉不良反应的预防,以及癌症放化疗的心肌保护等方面广泛应用的辅酶Q10补充剂迅速增“粉”。借此契机,怀着复杂感情的科普“专家”,纷纷助力,辅酶Q10补充剂一路登顶到了炙手可热的地步。辅酶Q10在“新冠”心肌炎预防和治疗上,真的有效吗?先不妄断众科普人的“用意为何”,本着“有图有真相”的初衷,我们先花点心思检索一下相关科研进展。

新冠病毒损伤机制

辅酶Q10保护机制

数据来源:李小君,李春明,马麟娟,周坚红.辅酶Q10的抗氧化性及其对卵巢功能的影响[J].中华生殖与避孕杂志,2018,38(07):606-609;王文娜,陈明.辅酶Q10心血管病防治应用进展[J].心血管病学进展,2017,38(02):184-189.

数据来源:Tan Wenbin 团队的一篇题为The SARS-CoV-2 Spike protein induces long-term transcriptional perturbations of  mitochondrial metabolic genes, causes cardiac fibrosis, and reduces myocardial  contractile in obese mice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3.01.05.522853v1

主要通过增加亲和力和基因转录抑制发挥作用

主要通过抗氧化机制发挥作用

LDL-c的亲和力非常高,并联合细胞表面的B1型清道夫受体(SR-B1)增强的Spp细胞摄取

通过清除氧自由基,阻止过氧化损伤引起的线粒体DNA 突变,维持线粒体呼吸链的完整性,减少细胞凋亡

显著下调基因涉及线粒体呼吸链(MRC)的三个基因家族簇:ATP合酶、NDUFsCOXs,从而导致代谢异常,肌纤维化

通过抑制线粒体去极化,从而抑制细胞色素C的释放及前半胱天冬酶-9的激活,抑制线粒体依赖的细胞凋亡

无充分证据支持或不明确新冠病毒是否损伤线粒体DNA

增加线粒体 ATP 的产生效率,促进细胞新陈代谢和生长,减缓细胞的凋亡

从以上研究来看,新冠病毒的S蛋白会诱导心肌细胞线粒体代谢相关基因的长期转录抑制,导致心肌代谢异常(ATP合酶基因表达下调),心肌纤维化增加、心肌功能受损,表现为心肌炎病症。而辅酶Q10主要通过抗氧化机制和增加ATP产能,从而减少或抑制细胞凋亡,保护心肌细胞。也就是说,辅酶Q10直接拮抗新冠病毒抑制线粒体呼吸链转录抑制缺乏充足论据;现有的研究也不能明确在新冠病毒抑制ATP合酶水平降低的情况下,辅酶Q10增加ATP产能的效能如何。只能说,辅酶Q10在扶正新冠病毒带偏的心肌线粒体代谢之路的能力,仍是雾里看花!

从理论上讲,辅酶Q10有助于线粒体的能量产生,具有保护心肌,肝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足的辅酶Q10对于保护新冠感染后的受损心肌,缓解疲劳症状等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但在相关临床研究中,却没有发现辅酶Q10补充剂带来的这些获益。有学者分析认为,辅酶Q10主要来自于人体自体产生,外源性的补充吸收率较低,而健康中青年人身体机能正常的情况下,体内缺乏辅酶Q10的几率也是很低的,因此,外源性补充辅酶Q10对于中青年人带来的获益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更谈不上预防减少心肌炎风险的作用。当然,空口无凭,这有待于进一步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实验。

随着我国新冠防疫政策的调整,我们与新冠疫情正处于“过峰”时期,而新冠病症的“潘多拉”魔盒的打开方式,着实令医患们头痛不已。在对抗新冠心肌炎方面,关于辅酶Q10补充剂的使用,没有充足的理论说“是”,但确实也无法说“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辅酶Q10补充剂不是预防和治疗新冠心肌炎的特效药。

那么,哪些人群补充辅酶Q10最有可能获益呢?

 65岁以上的老年朋友,特别是有心血管基础健康问题的老年朋友。辅酶Q10在人体内的含量,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出下降趋势,叠加新冠感染消耗大量能量的同时,就会更多的消耗体内的辅酶Q10储备,补充辅酶Q10,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获益作用。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可以先吃上36个月看看效果。但有明确一点,任何营养补充剂是否有效的问题,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

 癌症放化疗的朋友。癌症放化疗对身体伤害较大,感染新冠会对身体造成叠加的伤害。目前临床证据相对较多的是,辅酶Q10能够刺激免疫系统,并保护心脏免受某些化疗药物的损害。对于这部分朋友来说,注意补充辅酶Q10,也可能会带来额外的获益作用,有条件的朋友,可以考虑。

总而言之,辅酶Q10补充剂对大多数人的心脏保护作用并不明确,也没有明确的临床证据表明补充辅酶Q10能够减少新冠感染后的心肌炎风险,对于一些特殊人群,确实存在体内辅酶Q10偏低情况的,可以考虑作为一种辅助保健。其它大多数人群,不必过于执着。

1.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1-01630-0

2.封面图片来源:https://image.baidu.com/search/detai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2273-1372484.html

上一篇:菠菜--营养模范生
下一篇:研究揭示,长新冠更“爱”肥胖者
收藏 IP: 114.95.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