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科研支撑的教学是美国高校强大科研能力的保证

已有 11034 次阅读 2014-8-8 15:20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科研, 物理

一,科研支撑的教学是美国高校强大科研能力的保证

昨天(8月7日)科学网刊载了对美国(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认知科学系杨英锐教授的访谈,题目是《影响学生比教会学生更重要》。撷其要点如下:

1不仅是每个学期,即使是在每一节课中,教师都要在现有的课本知识基础上,讲授一些自己的东西。有时候可能是教师个人最近的研究成果,也可能是研究中的困惑。美国的大学中,会有10%的教师内心有一种冲动,他们希望在课堂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理论。而在这些人创造的“理论”中,最少有90%出于各种原因而无法站住脚。剩余的10%对理论的把握相对较好,但这中间或许也只有10%理论最终会产生影响。粗算下来,这一比例仅占总比例的千分之一。但正是这千分之一的成功率,保证了美国高校强大的科研能力。

2一个创新的课程,应该概念自足和工具自足。参考各类著作,将知识整合,发掘新亮点并传授给学生,这是教师的义务。反过来,给学生布置过多参考书,在某种程度上是将教师本应承担的压力转移给了学生。

3教师要不断自我挑战,当了教授以后还要不断学习。在国人眼中,似乎感觉小班授课会更加注重学生间的互动,因此对学生更加有利,但我不太认同这种观点。原因很简单,即使是小班教学,如果教师本身功力不行,其互动效果也不会产生。

(杨英锐简介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认知科学系教授,清华大学伟伦特聘访问教授,美国纽约大学认知与实验心理学博士,是国际知名的推理心理学与高阶认知模型前沿学者之一。他的心智元逻辑理论,心智决策逻辑理论和量子认知理论均为开创性工作,并被应用于教育,国防与经济学等领域。曾任多届美国认知科学年会的推理分会主席或决策分会主席,已在美国权威学术期刊包括"心理学评论"、"认知科学"和"记忆与认知"上发表50余篇论文。)

二,照本宣科? 教课书上的东西很可能错得离谱!

认真读过狄拉克的《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只发现一处打印错误。一言而为天下法之不虚。

开设了多年的《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特别不喜欢把《热力学》基本建立在19世纪知识的基础上,特别欣赏在《热力学》中引进一些现代统计物理概念,例如从非平衡角度、平衡涨落角度审视平衡态。

下学期又要开设《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选教材是一件痛苦的事。朋友推荐Stephen J. Blundell and Katherine M. Blundell, Concepts in Thermal Physics, (Oxford Univ. Press, New York, 2006)。决定选读一些章节,发现有些部分很精彩,但是有些地方的确有些随意。S.  J. Blundell and K.  M. Blundell 都是Oxford的教授,一位在物理系,另外一位在天体物理系,似乎夫妻二人。

最不能忍受之处出现在第23章的第1节。这一章讨论的是《电磁辐射的经典热力学》,也就是空腔中的电磁波的热力学。为了简单,仅仅讨论单一频率的驻波。注意图23.1是用心所画,驻波在边界上出现的是波节,出现的是4.5个波长! 这正是电磁波满足Maxwell方程(约化为Helmholtz方程)的后果。到此为止,可以看出作者精雕细琢的功力。但是接下来出现了问题。

这个驻波量子化之后,根据爱因斯坦光量子能量假设 $\varepsilon =\hbar \omega$ ,空间中的每个光子的能量都 $\hbar \omega$ ! 如果空间中有N个光子,则总能量为 $N\hbar\omega$ ,这是普朗克-狄拉克场量子化假设的后果! 由于体积为V,则单位体积中平均能量、也就是能量密度为为 $n \hbar \omega$ ,其中n=N/V. 很奇怪的是,作者修改了或者误用了爱因斯坦光量子能量假设,他认为每个光子的平均能量 $\hbar \omega$ !

尽管只是多了一个单词mean,却是一个严重的概念错误。无论是基于分子运动论,还是基于别的理论,如果有mean,物理学要问对什么东西求mean. 这里考虑的是单色波,只有一个固定频率,如何求mean? 也就是,即使求mean,物理上也没有更加深入的对象。这个问题类似于,分子运动论中有 $\left \langle v^2 \right \rangle$ 这一平均值。但是,光子 $\left \langle c^2 \right \rangle$ 有意义吗?

这个问题上,两位Blundell教授的问题不仅仅在这一处。引入能量密度(23.3)本身不妥.这不是一个可观测值!这里不应该引入这个值!应该把这个值留给平均光子数( $\left \langle N \right \rangle$ $=$ $1/(exp(\hbar \omega/k T )-1)$ )除以体积。

黑体辐射是量子力学发轫之处,基本概念出错实在不应该。


三,不搞科研不可能有高水平的教学

这个命题仅仅针对来大学求学的大多数。美国的Bill GateSteve Jobs和中南大学的刘璐,都不是大学课堂教学的产物,对于他们来说,大学的自由,才是他们成长的土壤。

——————

八卦一则:西宁的姑娘最美!

719日,远赴西宁。参加《2014年全国高校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教学及学术研讨会》。飞机上,为准备讲稿而好一阵忙碌。快到青海时,才注意到边上坐了一位姑娘,哎呀,天香国色!机会不能错过,赶紧搭讪两句。

“本地人?

“是!你是学物理的? 我看你准备的讲稿是关于物理方面的内容。”

“是,要去青海师范大学开会。住在小岛宾馆。”

“小岛? 在我家门口。你下飞机后跟我走就行了。”

??

“我老公来接我,我把你带过去!

于是,我搭美女的顺风车到了小岛基地宾馆。一路上,他们把西宁和青海的有关景点义务介绍了一番。他们夫妻二人两位都是青海师范大学的年青老师。

谁说西宁的姑娘不美?

下面这张照片中的主讲人是本网博主黄志福老师。而听讲最认真的人,只留下一颗的后脑勺。那是一颗多么有型的后脑勺啊!

 

这次会议决定,2015年的“全国高校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教学及学术研讨会”将于2015年暑假在湖南大学召开。你敢来吗? 湖南大学的校园美呆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818090.html

上一篇:科普:吐烟圈与赫姆霍兹推力
下一篇:终极对决之王蒙耳提子东读《稼先》
收藏 IP: 49.123.107.*| 热度|

54 曹聪 王春艳 马雷 李轻舟 陈小润 邹谋炎 张云 庄世宇 李学宽 曹俊兴 肖重发 关法春 刘淼 张骥 戴德昌 田云川 邢志忠 郭战胜 李宇斌 郭向云 余党会 王德华 陈苏华 吴国林 杨正瓴 葛素红 刘艳红 王国强 罗德海 姚小鸥 蔡庆华 李泳 牛丕业 袁贤讯 韩世清 邵鹏 林涛 栗继祖 王林平 李毅伟 朱晓刚 赵国求 徐晓 文克玲 ZeroK sandstorm Anticommutator htysth hudawangxin XuexingLu rosejump chenhuansheng htli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