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杨振宁先生论物理创造的诗性体验

已有 11072 次阅读 2012-6-27 10:59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杨振宁, 物理, 诗性

科学圈不少人不仅写诗、读诗、更读诗论,同时也注意圈中是否有同好,杨振宁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尽管杨先生自认算不上诗人,但他对物理学规律及其物理学创造的诗性体验的论述,完全具大家水平,基本上可以跻身于人文学者行列。作为“杨学”创立者,不可能没有充分的注意。不过有刊物约稿在先,在此博文中,仅仅采撷杨振宁先生观点之其要

 

一、什么是诗?诗当具性灵而能直指人心!

“凡诗之传者,都是性灵、无关堆垛。”(.袁枚《随园诗话》) 诗既具“性灵”,而何为“性灵”?杨振宁先生回答:“若直觉地把‘性情’、‘本性’、‘心灵’、‘灵魂’、‘灵感’、‘灵犀’、‘圣灵’(Ghost)等加起来(, 性灵)似乎是指直接的、原始的、未加琢磨的思路。

诗是什么? 杨振宁回答道:“诗是思想的浓缩。你把非常复杂的思想用几行文字来表达,你写的就变成了一首非常美丽的诗,一首有强大感染力的诗。我们寻求的方程式其实就是自然的诗篇。

这个科学家心中的诗篇,更多的是一种诗性体验。

这些方程还有一方面与诗有共同点:它们的内涵往往随着物理学的发展而产生新的、当初所完全没有想到的意义。

学物理的人了解了这些像诗一样的方程的意义以后,对它们的美的感受既直接而又十分复杂的。

 

物理学规律的诗性

牛顿的运动方程、麦克斯韦方程、爱因斯坦的狭义与广义相对论方程、狄拉克方程、海森伯方程和其他五六个方程是物理学理论架构的骨干。……它们以极度浓缩的数学语言写出了物理世界的基本结构,可以说它们是造物者的诗篇。

这些方程还有一方面与诗有共同点:它们的内涵往往随着物理学的发展而产生新的、当初所完全没有想到的意义。

 

物理创造的诗性体验

杨振宁说:“清朝陈廷焯曾于《云韶集》中说写诗达极高境界时有‘独来独往之趣’,做研究也如此。

为什么杨振宁一再强调只有规范场理论才是他最好的研究工作?  从其创立到完善再到实验检验全过程,他享受到了“独来独往之趣”也

 

__

“杨学”主要“论著”:

1, 研读杨振宁先生复旦谈话记录与杨学之创立 (刘全慧)

2, 杨振宁先生惊人一变 (刘全慧)

3, 杨学第一 (李铭)

4, “杨学”入门考题简答及其 肖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586324.html

上一篇:次序中的物理学
下一篇:最新:中国物理学家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论文知多少?
收藏 IP: 113.246.129.*| 热度|

18 曹聪 武夷山 王涛 鲍得海 李宇斌 罗教明 叶绿洲 鲍海飞 李毅伟 侯吉旋 邸利会 曾新林 吕鹏辉 杨生茂 李颖业 xuanxuanchan crossludo Zero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