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蜡烛燃烧中纯粹人生 精选

已有 7377 次阅读 2022-6-20 09:42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天,参加了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南地区物理教学研讨会。每个报告都内容丰富,其中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锐、启发性强。

有一个页面提到光路的可逆性实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物理问题,已经研究了300年,估计还可以挖掘100年。这是因为,这是一个理想化的实验,如果从原理、微观和动力学这三个角度细究,立即发现光路的可逆性只能近似成立!如果考虑稍微大一点的时空、光路中存在一点散射、反射镜不是理想镜面、光子的的量子统计性质,等等,光路的可逆性就不能严格成立

关于蜡烛燃烧部分的实验,不仅能把大学物理系几乎所有的知识串起来,还能开发出新的实验。不仅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一个典范,也不仅是大学物理学教学的一个高度,而应该成为大学教学的一个标准。原来有21个页面,我添加了一个头尾,共24页,贴在下面。注意,这仅仅是报告中提到的一个例子。

增明教授报告完毕之后,有几位代表围过去闲聊。有人说,理解了为什么中国科技大学能培养出象曹原这样的学生,等等。最后,他说了一句话,大意如下:

中国科技大学培养许多纯粹的学者,他们一辈子就痴迷于物理学、科学,死而后已!



--

mmexporta33eace0bb764f8e71c13dd928aa07ce_1655646.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343718.html

上一篇:我怕死
下一篇:祝贺张军平教授博文集《高质量读研》出版
收藏 IP: 222.244.139.*| 热度|

25 史晓雷 武夷山 王安良 尤明庆 杨正瓴 郭战胜 宁利中 关勇军 冯大诚 李学宽 郑永军 谢钢 周健 王启云 王涛 程少堂 朱晓刚 李毅伟 孙颉 李璐 马鸣 杜占池 王林平 彭真明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