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孤立系统的熵是否涨落? 精选

已有 5682 次阅读 2021-12-29 20:03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或者,孤立系中是否存在涨落?

非常缠手的问题! 

一,问题

本学期有同学再次发现并大声提出这一问题。不但在课堂上和我死磕,而且对我的口头答案不以为然,然后在智慧树平台上继续追问,强迫我把答案白纸黑字写下来。

a.jpg

二,答案

关注这个问题已经很久!参见在Reichl《统计物理现代教程》相关章节上的笔记。我的答案如下:

孤立系有无涨落?从定义上看,没有涨落。因此,发生了涨落的孤立系,和不发生的孤立系不是同一个孤立系!不妨把没有涨落的孤立系称之为绝对孤立系;而把有涨落的孤立系称之为相对孤立系。这两个孤立系的外部条件相同。但是,对孤立系内没有达到绝对的平衡,而是有围绕平衡的涨落

第一,  相对孤立系需要考虑到系统内部会有自发的变化。由于自发变化,就有涨落。因此,孤立系统的熵,就可以定义围绕平均值的涨落。

第二,  相对孤立系可以把系统进一步划分成为一个一个的局部,然后从每个局部上看,就有涨落,也就可以可以定义围绕平均值的涨落。

 三,其它

教科书几乎不对这两个孤立系加以区分。不过,王竹溪先生是个例外。他在“涨落理论”的地方,并没有引入孤立系的概念,而是仅仅引入了保守系。在这个保守系中,可以发生涨落。这个保守系,等价于相对孤立系。





Reichl《统计物理现代教程》上的相关章节及其笔

平衡的稳定性理论p.1.pdf

平衡的稳定性理论p.2.pdf

平衡的稳定性理论p.3.pdf


新年快乐.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318716.html

上一篇:无人知是量子来
下一篇:玻色凝聚体的动量为零,不会违背不确定原理吗?
收藏 IP: 58.20.30.*| 热度|

12 张林 尤明庆 杨正瓴 周忠浩 王安良 李学宽 郑永军 李毅伟 姚小鸥 宁利中 晏丽红 梅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