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杨振宁先生的名篇被PRL退稿的过程 精选

已有 58838 次阅读 2017-9-18 15:43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杨振宁, 物理

今天,中国物理学会期刊网发表了朱邦芬先生的文章

《回归后杨振宁先生所做的五项贡献》

其中提到了杨振宁先生2009年的CPL论文被PRL退稿的经历。

杨先生论文摘要及其链接

————

Ground State of Fermions in a 1D Trap with Function Interaction

cpl.iphy.ac.cn/CN/article/downloadArticleFile.do?attachType=PDF&id=41474

by CN Yang - ‎Cited by 24 - ‎Related articles

The ground state of fermionsin a 1D trap with δ function interaction is studied mathematically with grouptheory ideas.

PACS: 05. 30. Fk, 67. 85. −d, 03. 75. Hh.

————

朱邦芬先生大作的链接:

《回归后杨振宁先生所做的五项贡献》

先生的相关描述:

回归后杨先生曾经向《物理评论快报》(PRL)投过一篇稿件,引起很不愉快的经历。第一位审稿人轻率地认为作者是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同名的某位C N Yang,审稿极为马虎,似乎也完全忽视文章所研究系统存在受限势;第二位审稿人的意见是许多人常遇到的、无实质性批评内容的所谓“缺乏广泛兴趣”和“缺少新的物理”,加上编辑“明显傲慢自大和官僚化”的程式化答复,使得杨振宁这位PRL的创始人和多篇重要论文的作者,感到整个拒稿过程“funny and troubling”。为此,在杨振宁文集Selected Papers II With Commentaries 的附注中,杨先生原原本本地附上审稿人意见以及他与PRL 编辑的两轮通信,力求改变这一错误的趋向[4]。之后,他的科研文章主要投给中国物理学会所属的《中国物理快报》(CPL)上,以实际行动表达了杨先生的价值观念:一项学术成果的价值并不等价于发表刊物的影响因子。

...

[4] Yang C N. Selected Papers II With Commentaries. Singapore:World Scientific,2013

...

杨先生和PRL交锋的全过程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076515.html

上一篇:开学之日 蒙蒙细雨 危楼高墙 豆蔻读书
下一篇:“海晏河清”与“河清海晏”之辨 为黄安年教授的考据续貂
收藏 IP: 49.123.105.*| 热度|

39 杨正瓴 史晓雷 武夷山 蔡宁 马志超 高友鹤 文克玲 李颖业 石磊 强涛 汪晓军 李毅伟 魏焱明 刘立 朱晓刚 刘洪伟 黄育和 许培扬 陈理 李学宽 杨金波 徐令予 张明武 赵美娣 于伟伟 蒋永华 戴德昌 贺正冰 韦玉川 迟延崑 ZeroK zjzhaokeqin biofans bridgeneer advogato loyalSciencefan Noble007 dulizhi95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