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he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heQ

博文

小窃衣-常见植物扫盲

已有 5191 次阅读 2018-8-18 20:56 |个人分类:科普扫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小窃衣

Torilis japonica (Houtt.) DC.

_MG_2154.JPG

一年或多年生草本,高20-120厘米。茎有纵条纹及刺毛。叶柄长2-7厘米,下部有窄膜质的叶鞘;叶片长卵形,1-2回羽状分裂,两面疏生紧贴的粗毛,第一回羽片卵状披针形,长先端渐窄,边缘羽状深裂至全缘,末回裂片披针形以至长圆形,边缘有条裂状的粗齿至缺刻或分裂。

_MG_2119.JPG

_MG_2100.JPG

复伞形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序梗长3-25厘米,有倒生的刺毛;总苞片3-6,通常线形,极少叶状;伞辐4-12,长1-3厘米,开展,有向上的刺毛;小总苞片5-8,线形或钻形,长1.5-7毫米,宽0.5-1.5毫米;小伞形花序有花4-12,花柄长1-4毫米,短于小总苞片;萼齿细小,三角形或三角状披针形;花瓣白色、紫红或蓝紫色,倒圆卵形,顶端内折,长与宽均0.8-1.2毫米,外面中间至基部有紧贴的粗毛;花丝长约1毫米,花药圆卵形,长约0.2毫米;花柱基部平压状或圆锥形,花柱幼时直立,果熟时向外反曲。

_MG_0523.JPG

_MG_2146.JPG

_MG_2099.JPG

果实圆卵形,通常有内弯或呈钩状的皮刺;皮刺基部阔展,粗糙;胚乳腹面凹陷,每棱槽有油管1。花果期4-10月。

 _MG_2096.JPG

除黑龙江、内蒙古及新疆省区外,全国各地均产。生长在杂木林下、林缘、路旁、河沟边以及溪边草丛,海拔150-3060米。分布于欧洲、北非及亚洲的温带地区。

果和根供药用,果含精油、能驱蛔虫,外用为消炎药。

(文字部分参考中国植物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5593-1129938.html

上一篇:鸭跖草-常见植物扫盲
下一篇:老鹳草-常见植物扫盲
收藏 IP: 159.226.166.*| 热度|

2 栗茂腾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