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be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beir

博文

打羽毛球引发的思考之意识篇

已有 302 次阅读 2024-10-12 22: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原来打网球的,去年网球肘痛得厉害,正好同事们都打羽毛球,便过去凑数,发现打羽毛球网球肘不疼,然后不经意间听到别人说我羽毛球打得不错,自己就觉得很心虚,因为我很清楚网球是如何一个球一个球练出来的,而羽毛球是个啥我心里都没底,于是托同事找了个教练开始从头练习。至今打了一年多的时间,经历了两个教练,写写其中的一些感悟吧,不是技术上的,只是意识上的。

1. 为什么要在意别人的评价呢?我曾经很在意一位同事对我的评价,听着他总是在我面前夸别人打得好,心理确实莫名其妙的有点不开心。后来因为几句拌嘴跟他疏远了,而我几次主动尝试修复关系对方都不理我之后,意识到我把他当朋友而他根本没把我当回事,只是在各种炫耀他自己而已,而他的评价也只是对人不对事......于是,我还在练球,只是为了练球而练球、因为自己想练球而练球,不再为了他人的评价......

2. 如果没有别人的评价,你还剩什么?教练同时也带了认识的几个同事打球,偶尔会跟我提到谁谁进步很大、谁谁动作很标准,但是表扬我的并不多,自己心里多少有点别扭,其实都是学生心态,对于自己没有清楚认知的想法,当你专注于自己的成长,对于这些就不会在意了。首先,我收获了健康、好的身体素质,这是最重要的;其实收获了打球中的乐趣;最后万物都是相通的,其中的道理也是相通的,通过打球也可以认识一个人,球品即人品......

3. 你对自己诚实吗?你认识自己吗?当别人说你打得不好的时候,或者当别人夸奖你的时候,还可以客观地认识自己吗?之前跟朋友聊到没有几个人值得说真话,那么如果自己对自己都不诚实,自己都不能清楚地认识自己,期待谁对你诚实呢?所以人贵有自知之明!

4. 只能靠自己。与教练商定的是十次课,以为这样教练会有整体的安排,当还剩三次课的时候,教练突然说他要提前离校,后面的费用可以退给我,突然意识到教练只是拿钱办事,而我打得如何、动作是否标准,跟他是没有关系的,只能靠自己......

5. 精神不受力。教练的做法,我也反思了我作为一个老师,经常看着教室里不听课的学生,闷闷不乐、抱怨,其实我也是拿工资上课,我做好自己该做的,其他管不了的不管,精神不受力,这样自己也能活得轻松些......第二个教练就是我在球场上看他打球打得很放松,便直接上去问他可不可以做教练,事实也证明他确实比那些看着用尽全身力气在打球的人打得好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5255-1455015.html

上一篇:迷茫:高要求还是讨好?
下一篇:打羽毛球引发的思考之方法篇
收藏 IP: 120.239.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3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