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be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beir

博文

久违的月光

已有 3733 次阅读 2018-5-6 20: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深夜,关了灯,却发现地板上有一片白白的,以后是什么东西掉在地上了,伸手去捡,确实什么也没有,猛一抬头竟看到了窗外那久违的月亮,原来是“床前明月光”啊!不知是她很久没有出来,还是我很久没有注意到她了。久违了,月亮姐姐!

我披了一件外套,站在阳台上,呆呆地望着她,一种久别重逢的喜悦,思绪一下子被拉到了家里的庭院。多少次站在院中凝望天空,看着那温柔的没有丝毫炙烈的月亮,遥想着那娇憨可爱的玉兔,痴醉于那四溢尘寰的桔香,敬佩终日辛苦劳作的吴刚,感喟仙子常年的独守清寂,不知坐在美人靠上出神的仙子在想些什么,她后悔了吗?高处不胜寒,她肯定是沉醉在那些凡间时的甜蜜回忆之中了。

众星在她的光芒下稍显逊色,众星捧月,但是她却总是恬然的微笑着,没有一丝霸气,那么安静,那么优雅,那么温和,此时你会把所有的一切全都放下,跟她说你的悄悄话,好多不愿于别人说的话,此刻都会说出,没有隐瞒,没有顾虑,完全的信任。

她总是温柔地抚摸着人世间的众生,没有任何偏见。记得小学时候,几个小伙伴经常晚上一起借着月光在外面玩耍,常被那白茫茫一片附在万物身上的月光所感动,偶尔几声狗吠,一切都是那么安静,我们都不忍惊扰,坐在草垛旁悄悄地聊天。当各回各家的时候,一个人走在胡同里,总是听到身后有人跟着,胡同里总是一半黑黑的,一半被月光照亮,就在有月光的一边拼命往家跑,跑到家里,栓上门,站在院中抬头望月心跳才会缓和下来。

现在,我不再如儿时那样眷恋那银色的月光了。这个城市的霓虹遮蔽了眼睛,看不到那皎洁的月光,也忘记了那挂在天空中为你指路的姐姐,迷失在眼前红与绿之中,辨不清方向,连自己得影子都不知道在哪里,怎会懂得举樽影成三行的心境。昼夜不停的车声,也打破了她的宁静。没有星星的天空中,她也有了几许寂寞。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今时高挂天空的她恐怕也要日日追忆了,追忆那自信、狂傲、豪放、洒脱,又有着一颗浪漫的心,对月亮有一种本能的近乎狂热的喜欢的天才诗人,还有那看清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缺圆缺,此事古难全”的豪迈词家……她是几千年的历史中人们的宠儿,却被现世所冷落。但是,她还是依然安静,依然优雅,依然温和,依然是人各一方,月共一轮。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轻道一声“晚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5255-1112659.html

上一篇:转换之间
下一篇:[转载]永远是什么?
收藏 IP: 171.88.31.*| 热度|

1 董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