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alock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乐在其中的人”

博文

人才观念: 过去与未来

已有 4546 次阅读 2010-9-18 03: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和一位教授聊到找工作的问题,他给的建议是:如果要回中国,确保有三篇第一作者的文章;如果在美国找,确保一个好的job talk。简短的话,明确的对比,给了不同的重点,让我印象深刻。

今天学院邀请了多年前毕业、现任职某RESEARCH I 学校的师兄介绍找工作经验。对于faculty position, 除了推荐信之外,他还特别强调job talk和授课经验的重要性。job talk的好坏常常在文章presentation之外,就是说,你需要把报告的文章放在你的研究兴趣、职业生涯设计、招聘单位的优势与劣势的背景里,才能说服recruitment committee相信你的不可或缺并接纳你。同时,job talk包括了很多非正式交流。你需要在各种场合显示favorable个人特质,因为招聘单位是在选择未来的colleague。

至于授课经验,一种错误观念认为研究型学校只重视research, 而不重视teaching。非也!好学校会把teaching作为提升其综合水平的重要部分,所以不但会慎重对待CV里的授课经验,还会实际考察现场讲课的方式态度及处理学生问题的能力。另外一位老师补充道,在他的求职过程中曾问过当时学院主任的期望,出乎他意料的是,主任希望找到一个非常好的授课老师,理由是在如此高流动率的环境里,他希望教授的出入不会影响学生质量。所以,不管他是否会流向更好的或更差的学校,起码在他任职期间对教授学生充满热情。

这些听闻,让我想起中国现在各种计划及招聘广告中的要求,两种观念泾渭分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364128.html

上一篇:评价与自我评价(下)- 重拾梦想
下一篇:疑点
收藏 IP: .*| 热度|

5 陈安 杨秀海 年福忠 唐常杰 王孝养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