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alock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乐在其中的人”

博文

幸福的“未来”

已有 3904 次阅读 2010-7-17 04:3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育, 科普, 孩子

如果看到一个孩子,可能会联想到其父母和其个人的未来; 如果看到一群孩子,就可能联想到一个国家的未来。最近突然发生了很多有关孩子的事情,而今天参观的博物馆也让我对当地孩子们的幸福生活有更深了解,值得一记!

暑假快到了,有关孩子的话题突然多起来,都是关于安排孩子们暑假生活的。多数人都会给小孩报名参加不同的夏令营。夏令营种类繁多,形形色色: 有教会组织的,有学校组织的,甚至有研究机构组织的,而且不同年龄层次有不同的活动安排。让我感觉最有趣的是一个农场生活和一个“模拟社会”的夏令营。在农场里,除了参观各种圈养的家畜外,孩子们还会观摩学习很多有关家畜习性、喂养方法、以及剪毛挤奶等知识。在那个模拟成人社会的夏令营里,孩子们会去找工作,得到聘用后会有一个“办公室”,利用真正的用具进行他们的“职业生活”,办报纸、盖房子、做厨师等等。每个小朋友每天都能收到他们的“报社”编辑的报纸,也可以买到小厨师们烘培出来的蛋糕。他们要独立处理伙伴之间的关系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最近一个很要好的同事告诉我她要离职了,因为找到一份在College教统计的工作。因为这里的研究工作对我而言非常理想,所以开始有点不解她的选择。她说,因为是单亲妈妈,孩子还没到上学的年龄,需要很多时间了解他陪伴他,研究所的工作虽然收入不错成就感也很强,但需要投入太多时间,出差也太频繁,不利于她和孩子的交流和感情培养。新的教职没有任何项目或论文的压力,几乎不需要出差,两年后就可以取得永久职位,虽然刚开始的时候薪水会比现在的研究职位低,但两年后就可以提高很多,一年有17周假期!我觉得她的小孩是幸福的,那些因为她的选择而获益的学生也是幸福的——她可是有真材实学的博士啊。

每年8月研究所大部分科研人员都开始休假(他们一年至少有6周带薪假期),之前各部门都组织一次郊游活动。今年我们部门就选择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博物馆Experimenta,都是和科技相关的。虽然孩子们来参观收益更多,毕竟对他们的兴趣和选择影响更大,但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也收获颇丰——这种互动式的博物馆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下面看图说话。

博物馆入口

小编辑

小工程师(连塑料积木也是他们自己做的,原料只有塑料块而已)

小机械师

只在物理课本里见过的滑轮,久违了(20公斤,20公斤,10公斤)



在游戏里,大家正合作去破记录呢!运传接送,要快,也要准,球掉出去就不能算了。虽然是游戏,但没有看到一个小孩作弊,把掉出去的球又捡回来充数的


(未完待续,还有好些图片今天没时间整理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344723.html

上一篇:【置顶】我喜欢的句子
下一篇:幸福的“未来”(续)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陈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