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alock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乐在其中的人”

博文

论文啊论文

已有 3640 次阅读 2010-5-15 03: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论文还没写完,但其中的艰辛已深切体会,最近也因此压抑得厉害,故此撰写此文发泄心中烦闷,也以此为界放下烦躁的情绪,轻装再上阵。

论文到目前为止几乎全文修改就有十几遍,细节方面的修改就不计其数了。除却论文结构(传统章节式改为三篇论文式)、导师更换、数据不可用等客观因素,需要大幅修改的主要原因还是论文本身质量的问题。看着被打回来的草稿上密密麻麻的修改意见,我对自己研究能力的信心渐渐冷却。好的idea,好的数据,好的导师,好的committee, 以为一篇好论文的基本要素都具备了,所以刚开始文论的时候雄心万丈。可是,多少个通宵,多少个周末都投入进去后,发现反馈意见里还是假设不清晰、逻辑关系不明确的评语。虽然一次又一次地给自己做心理建设,但次数多了,怀疑和烦躁也随之而来。

想了想,总拘泥于自我否定也不是办法,虽然有时候这种感受让我难过到胃疼,但终究是要过的一关,带着正面的心情去过总比痛苦的去过要好一些。权当这是一个挑战极限和考验人性的过程,容不得半点侥幸,必须真真切切经受一回方能打通经脉,修成正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324609.html

上一篇:Another milestone in GT's history and some quotations
下一篇:这算不算太天真
收藏 IP: .*| 热度|

2 金小伟 孔晓飞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